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之光

江西共青城民警成功抓获在外逃窜五个月的葡萄偷窃犯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 时间: 2023-02-17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2022年9月9日凌晨近6时,江西省共青城市公安局江益派出所接到群众报案,称有人盗窃他葡萄园的葡萄。民警当即赶到葡萄园,找到报案人。报案人是葡萄种植户,大半年的辛勤劳动,眼看着葡萄陆续成熟,马上就可以上市售卖了,没想到一早起床到园内巡视,发现有处隔离栏被人为破坏了,好几个大棚内本可以采摘送往市场的葡萄,已经不见踪影,只有葡萄藤下残留着的杂乱足迹,表明是有人趁夜钻进葡萄园偷摘了葡萄,总量估计在1000斤上下。

一千来斤葡萄价值几千元钱,更重要的是,早一天上市就可以早些占领市场,首批葡萄被盗,这对种植户是个不小的打击。为解决受害种植户急难愁盼问题,有效震慑违法分子,维护农户财产权益,江益派出所办案民警急群众之所急,当即展开调查。

通过严谨的调查走访,结合葡萄园附近安装的视频探头,民警很快锁定了3名违法嫌疑人,并迅速将其中2人抓获,分别处以行政拘留处罚。但另外一名违法嫌疑人凌某卫却一直在外躲藏,加上当时防疫形势,使得凌某卫始终逍遥在外未到案。

今年春节过后,江益派出所民警继续紧盯侵财性民生案件不放松,对这起葡萄盗窃案最后一名违法人员凌某卫穷追不舍。通过继续调查,民警掌握到了凌某卫新的联系方式。经联系,凌某卫拒绝配合民警执法,依然避不见面。民警毫不气馁,决心不把凌某卫抓获不收兵。

2月9日,办案民警在凌某卫的住处附近发现一辆车,疑是凌某卫作案当天所驾驶车辆。民警当即顺藤摸瓜,通过锲而不舍地蹲守,最终成功将这起葡萄被盗案最后一名违法行为人凌某卫抓获。凌某卫自知抵赖不过,不得不低头承认了自己伙同其他两人,趁着夜色窜进垂涎已久、早就踩好了点的葡萄园,胡乱采摘一通,然后匆匆逃离现场。

目前,凌某卫已被依法处以行政拘留10日处罚。(江西省共青城市公安局 刘志坚、桂良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