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之光

湖南邵东市:掀起返乡创业就业热潮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 时间: 2023-02-17 | 责编: 姜颖

邵东市城区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春节刚过,返岗就业的人流涌向四面八方,而越来越多的邵东人却把事业和梦想“根植”在家乡。

三年来,邵东市共有2.6万多人返乡创业,投身于箱包、智能制造、新材料等行业,创办各类经营主体2.5万多家,其中投资上亿元的企业52家,带动逾10万人就业。

从“勇闯四方”到踊跃回乡,是什么改变了邵东人的选择? 

枝茂巢暖雁归来

邵东人“归巢”现象最早始于21世纪初,到2014年以后渐成气候。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8年期间,邵东市返乡投资的邵商数量、投资总额和项目质量都超过了之前的10年。

近两年,乡村振兴的号角嘹亮吹响,更多在外发展的邵东人陆续回归故土,反哺桑梓。黄玉彪、曾小山、邓伟明、宋杰锋、刘纯鹰、唐顺初、李刚清、谢选涛等一批企业家就是返乡创业的杰出代表。

2022年,“雷锋式”企业家黄玉彪捐款1.86亿元,其中全资捐修聚财路1.5公里、捐款8100万元,捐赠国际商贸城、国锦仓储总价值1.05亿元、20年的租赁权给7个村和3个社区,另为3年抗疫累计捐款捐物350万元,为乡村建设和扶贫帮困捐款200余万元。

醇龙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刚清也是最早回乡投资的邵商之一。早在2006年,他便回乡创办“星星雨书包厂”。

2016年底,李刚清在广州狮岭建立广州醇龙实业有限公司。2018年6月,李刚清再次带着公司再次回到家乡,入驻邵东市标准化生产园区。2019年响应号召先后成立流光岭乡村振兴车间等4个扶贫车间,共提供就业岗位300余个。2021年投资额2.6亿元,新建醇龙智能箱包生产基地,生意如火如荼,预计可实现年销售额超10亿元,年纳税额超1500万元,解决1500余人就业。

“邵东的营商环境、物流优势比我预计的还要好。目前产值很理想,我觉得回乡创业这个决定做对了。”湖南省昇茂珠宝包装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深圳商会副会长刘诚说。

2022年下半年,刘诚响应建设家乡的号召,投资5000万元在邵东创建该公司。春节一过,公司所有车间马力全开,赶制一批2000万元的订单。“势头很好,预计年产值将达到8000万元。”

43岁的颜干平是土生土长的斫曹乡人,此前一直在外做职业经理人。2021年,他放弃百万年薪,毅然回到家乡,投身乡村振兴工作,带领当地老百姓发展了50亩银杏林,建起露营基地,配套建设了农家乐、民宿等设施,去年帮助村集体创收50余万元。

目前,邵东已有乡贤认领项目1780个,投入乡贤资金107亿元,新增农业专业合作社151个,新建新品果蔬、中药材等基地213个。

在乡贤回报家乡的加持下,2022年邵东完成地区生产总值721.5亿元,增长5.1%;规模工业增加值294.9亿元,增长8.2%;预计2022年实现进出口总额144亿元,增长18%。全年安排重点项目159个,总投资229.7亿元;新增市场主体1.7万户,现有各类市场主体近10万家。

从一群人到一种热潮,“归巢”的邵东人不断为邵东经济注入新的动能与活力。   

小县城连通大世界

“小小打火机,点亮全世界”。随着打火机、小五金、皮具箱包等轻工产品相继走俏全球,素有“百工之乡、商贸之城、民营之都”美誉的邵东,赢取了更大范围的关注和机遇。漫步邵东街头,霓虹闪耀,冠以“国际”字样的宾馆酒店不时可见。世界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吃得苦、霸得蛮”的邵东人胸怀新的梦想,埋头实干显身手,创新图强谋发展,与外界的交往越来越紧密,合作越来越频繁。邵东,这座地处偏僻一隅的湘中小城,融入世界的步履更加笃实而从容。

走遍世界的邵东人回乡,不是“退而求其次”,而是“跃上新台阶”。

邵东虽然地处湘中湘西南,却连续3年跻身全国百强,居全省第五。2022年,居全国投资竞争力百强县(市)第69位、中国县域发展潜力百强县(市)第43位、中部百强县(市)第28位。

如今的邵东不但能为回乡的邵阳人提供广阔的创业平台、充足的就业岗位,还有对接国际市场的便利与机遇。

2022年,邵东新增自营进出口企业194家,累计进出口148.76亿元,同比增长21.43%。其中,出口141.63亿元,同比增长17.72%。

邵东拥有中南地区最大五金机电市场,五金工具生产和经营企业三千五百多家,从业人员达5万多人,70%以上的五金产品远销欧美、中东、东南亚和港台等地。

2017年起,邵东连续举办五金机电博览会,该展会已成为向世界展示五金机电产品、开展商贸交流、促进技术合作、推动项目投资的重要平台。2021年,第五届五金机电博览会成交额超70亿元。

老挝“国家友谊勋章”获得者、老挝湖南总商会永久荣誉会长宋杰锋,发挥自身资源优势,成立供应链公司,致力推动湖南和老挝的交流合作,协调开通中老、中欧多列班次,让邵东与世界的交往交流更便捷,为邵东在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签署后抢抓机遇奠定了基础。

泰国湖南商会会长、邵阳东盟科技产业园董事长刘纯鹰积极协助邵阳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抢抓RCEP自贸协定实施的战略机遇,促进邵阳与东盟深度合作,打造对接东盟新平台。

“留在邵东的,有很多懂外语,懂商贸知识的专业型人才,在这里,我们每一天都在与国际接轨。”邵东鞋业机电行业进出口协会会长、湖南健泰鞋业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谢选涛说道。健泰鞋业位于邵东市火厂坪镇,产品远销三十多个国家,在欧美、东南亚、中东等国家和地区均设立了海外窗口和营销中心。

不让“家乡”成“故乡”

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因土地和水资源受限,数以万计的邵东人前赴后继涌向国内外,靠着邵东人特有的勤劳智慧发家致富,成就了“十万邵商走天下”的传奇。21世纪以来,有了先富起来的外地邵商牵线搭桥,邵东曾一度成为邵阳市最大劳务输出县。

但走出去的邵东人无时无刻不挂念家乡。“每一个人只有一个故乡,每个人都有家乡情结,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是每一个在外漂泊游子的心情,所以我义无反顾要回来建设家乡,投资家乡。”今年正月初六,在邵东举办的招商洽谈会上,回乡投资的湖南环球南方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如球深情地说道。情真意切的发言引起无数共鸣,现场掌声一片。

随着越来越多地承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各行业产业链条日趋完整丰富,邵东市委政府对“迎老乡、建家乡”政策落实落地,邵东的创业就业吸引力逐年提升。

“在家门口打工交通很方便,还能就近照顾老人和孩子,开销也小。希望邵东企业长红,我们的收入稳定,日子也会越来越好。”2020年,在广州打工多年的姜贤选择回邵务工,现在在一家外贸箱包厂上班,每个月能挣4000余元。对她而言,在外是漂泊,回家才是满足。

“常回家看看”,这句质朴的话语,在新时代赶考之路上,对勇立潮头的邵东有着更深刻的含义。

从东盟到西亚、从欧洲到南美,邵东作好“引”“留”“用”这几篇大文章,出台支持政策清单45条,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金融服务等方面给予返乡投资创业老乡大力支持,大力解决人才资金回归涉及的居住、教育、生活等需求,同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秉持“六不”承诺,落实“三不”服务,实行全周期、全流程、全要素保障,为企业和项目提供保姆式服务,当好“娘家人”,让一批批在外发展的邵东人如“鸿雁归巢”。

可以预见,这些殷殷乡愁乡情,必将汇聚奋进的磅礴力量,推动邵东高质量发展的车轮滚滚向前。(王祥刚 通讯员 邓星照、赵宇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