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之光

“蔬”香漫校园|浙江遂昌县云峰中心学校劳动实践基地“大丰收”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 时间: 2023-02-21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近日,在浙江省遂昌县云峰中心学校的劳动基地“金果园”和“半亩园”里,学生们正忙着收获在劳动课中亲手种植、用心护理的蔬菜,一场关于“丰收”的精彩比拼正在进行。这是云峰中心学校在实施“双减”的大背景下,将劳动融入数学、科学学科,带领学生走出课堂,走进田间地头,让孩子们亲身实践与体验的课程。

饱满的包心菜、鲜嫩的青菜……看着收获的蔬菜堆成了“小山”,学生们既惊讶又开心。“哇!我们班收获的‘青菜王’有3.67千克!”在老师的指导下,学生们使用电子秤或者秤杆,激动地给蔬菜称重,细心地记录蔬菜重量。“本次‘丰收节’的‘蔬菜王’是——六年级!他们一共收获品相良好的包心菜166.8千克!”

据云峰中心学校少先队辅导员王凯介绍,本次收获蔬菜共485.6千克,学校最终根据蔬菜品相、重量,决出“蔬菜王”,并给相关年级段和班级颁发“劳动之星”奖励。“自己种的蔬菜和爸爸妈妈们在菜市场买的味道可不一样!”203班雷一博将收获的包心菜带回家,在父母帮助下,完成了一道手撕包心菜。“这是我自己辛苦用汗水从小‘养’到大的,吃起来特别香!”

王凯介绍道:“这里的每一颗蔬菜都是孩子们亲手栽下的。伴随着菜苗的成长,孩子们责任担当、吃苦耐劳的美好品质也在不断形成。”据悉,在云峰中心学校的劳动基地,各班级会认领一块“责任田”,选种、播种、施肥全由班级自主管理。

据介绍,在云峰中心学校劳动基地“金果园”和“半亩园”里,学生首先会了解到农作物的生长习性,再到自己的“责任田”开展劳动。种植、培育农作物的过程中,既强健了身体,学会了珍惜粮食,体会到父母的不易,最终还能有所收获,分享劳动成果,真正实现了“德智体美劳”相互促进、相互融合,还能让劳动课程评价有所依据。从“纸上谈兵”到“挥锄下地”,云峰中心学校的劳动基地为学生创设了劳动教育新课堂。(雷蕾 叶艳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