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之光

一位78岁老人的国旗情结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 时间: 2023-02-21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2月17日,在湖南省新宁县金石镇龙谭桥村的周毓凯一家充满了欢声笑语,伴随着《大海航行靠舵手》的悠扬歌声,五星红旗在房顶上迎风飘扬。

“自从我建起这座房子,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就在房顶上冉冉升起,到今年整整25年。”周毓凯今年78岁,说起升国旗,他的眼神一下子亮了起来,“我们这一代人,见证了国家的发展壮大、繁荣富强,党和政府给我们带来了美好的生活,使我们感到十分自豪。”

每过一段时间,周毓凯就会召集家里人更换国旗,并自发举行升旗仪式。“因为国旗在我的心中永不褪色,也不能褪色!”周毓凯说道。

如今,周毓凯年事已高,今年的升旗任务交给了女婿,老人则忙前忙后做各种准备工作。女婿王忠良说:“前几年都是由大哥帮助升旗,今年我接过了这个光荣的任务,我一定会好好扛起这份责任!”

国旗升起时,他们庄重严肃,脱帽、行注目礼、奏唱国歌,眼神中流露出的是对国旗的敬重和对祖国的热爱。

更换下来的国旗,周毓凯都会细心地拂去灰尘,妥善保管在他卧室的柜子里。

周毓凯的侄子周忠辉在一次战斗中光荣牺牲,每逢节日和升国旗的日子,总是格外容易勾起他的思念之情。周毓凯摩挲端详着一张张泛黄褪色的照片,眼角泛起泪花,“没有你们的牺牲,就没有我们的今天,我们能做的就是好好生活,尽自己微薄的力量为国家发展做贡献,以告慰你的在天之灵。”

周毓凯经营着一家三十多年的珍贵苗木专业合作社,得知龙潭桥村乡村振兴工作要建设美丽乡村,周毓凯拿出他的养老金和一批苗木共计十万元,为村里修建了一公里的道路绿化带。这些树木现已亭亭如盖,花朵也在雨后吐露出芬芳。

周毓凯的家族现已五世同堂,他们空闲的时候总爱聚在这里,升国旗、唱红歌、排节目,已经成了他们生活的一部分。他们歌颂着国家的繁荣昌盛,表达着对人民安居乐业的美好祝愿。

“国旗在我的心目中就是我的生命,祖国在我的心中,”周毓凯说,“我们家会把这个优良传统传承下去,永远爱国、爱党、团结、友善。” (通讯员 李敏、许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