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之光

浙江遂昌县妙高小学:拓展“体验农耕、快乐种植”劳动实践别具特色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 时间: 2023-02-22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我们今天播种了黄瓜、四季豆的种子,看着自己亲手播种下的种子,想象着不久的将来就会长大、开花、结果,大家都开心极了。”“第一次自己亲手松土、挖坑,第一次精心选种、播种,原来一颗种子从播种到发芽、长大有这么多的学问啊!我已经迫不及待地想看看它结出的果实了!”学生们满怀期待地说道。这是浙江省遂昌县妙高小学家校合作组织学生开展春种劳动实践活动场景,家校“劳动教育实践基地”为同学开辟出了“新舞台”。

据了解,为进一步落实“双减”政策,增强学生的劳动意识,培养学生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良好的劳动品质,妙高小学全面加强劳动教育,深化学校“五育并举,全面发展”育人模式,培养学生的劳动能力和劳动意识,让学生热爱劳动,感受劳动的意义,学校努力把劳动教育和学生日常生活相结合,以“劳”树德,以“劳”树智,以“劳”树体,以“劳”树美,让学生用劳动,演绎别样童年。

春种劳动实践活动开始,同学们满怀期待地聚集在一起,认真倾听老师和家长为大家讲解蔬菜的品种与种植方法、提供技术指导。介绍了植物生长的相关知识,并介绍了劳动工具的使用方法,还给同学们分好了组,让每位组员明确了自己的任务。各小组成员领取锄头、铲子、水壶就进入了田间。

家长们非常耐心地向同学们讲解了春耕备耕、不违农时的田间劳动常识,传授了锄头、铁锹等劳动工具的使用技巧,并强调了劳动安全要求。在家长们的示范指导下,同学们化身为“小小春耕员”,马上行动起来,选种、松土、栽种、填土、灌溉……组员们齐心协力,春耕现场一派热火朝天。

一把把沉甸甸的镢头,成了他们“开荒”的法宝,到处都是他们弯腰、挥锄、除草的身影。这边忙着翻松土壤,清除杂草,那边接着平整土地,栽种秧苗……一棵棵幼苗被同学们小心翼翼地种下,一同种下的还有他们对未来的热切期盼。

以自然为教材,以天地为教室,老师和家长们带领孩子走出教室、走进广阔的自然天地。不仅让学生真正走出课堂,亲历劳作的艰辛与光荣,同时也在劳动中收获了成长。本次“春耕春种”劳动实践活动的开展,培养了孩子们热爱劳动、尊重劳动、实践创新、奋斗奉献的良好品质。

“春耕”“夏作”“秋收”“冬藏”,老师们在学校的农育基地里,打造四季系列劳动教育活动。孩子们在农耕中认识自然,学习植物的科学知识,让劳动教育与科学教育融合,教会孩子们敬畏自然。这一回归生活的课程深受孩子们的喜爱。

妙高小学校长唐英宗表示,春耕活动让孩子们走出课堂,有了更加纯粹的亲近自然、亲历劳动的机会,营造了充满活力和健康向上的校园气氛,学校在落实“双减”的政策形势下,将会持续开展好田园实践活动,让孩子们在生活中完成科学知识的学习、劳动技能的学习,增强孩子们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建立起人与自然共生共存的深刻认识。(涂丽云 叶艳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