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之光

浙江云和县育英小学:语文精品课展示活动精彩纷呈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 时间: 2023-02-23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近日,一场精彩的课堂展示活动在浙江省云和县育英小学拉开序幕,为深入推进“双减”,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为营造浓厚教研氛围,切实提高学校中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水平,新学期伊始,该校以新课标理念为导向,开展精彩纷呈的语文精品课堂展示活动。

2月21日,六年级语文备课组率先展示。丽水市学科带头人吴广燕执教《腊八粥》一课,吴广燕从学生熟悉的传统节日和习俗谈起,巧借作业本,快速理清文章结构,接着紧扣课后习题,让学生抓住关键词句,一人一粥品趣味,一详一略学表达;通过朗读指导,逐步加深了学生对腊八节传统习俗的情感体验,最后读写结合,由课堂延伸到课外,提升学生的语文综合素养。

接着,云和县学科带头人李树红以“用好统编教材,落实单元语文要素”为主题从教材解读,教学目标,生本理念,设计意图及教学流程等方面进行精彩说课,展现了该校语文团队的教学智慧和理念。

丽水市教坛新秀陈媛媛围绕“落实单元语文要素”“目标达成路径”“学生素养提升”等方面对本节课进行了深入细致地点评。用亲切的语言一下就拉近了和学生间的距离,范读课文时感情强烈,让人身临其境,引起了学生的共鸣。在听读感悟后,陈媛媛就启发学生展开联想,引导学生用关键词概括每一幅图片的内容,让学生在提炼和修改小标题的过程中提高概括能力。图文结合,思路清晰,整堂课牢牢抓住了学生的眼球。

云和县育英小学本次展示的语文精品课,各执教老师都经历了围绕研究主题协商选题,个人备课,小组研讨,确定教学思路,团队磨课,集中课堂展示,课堂教学研讨等过程。团队老师分工合作,以丰富充实的教学内容,新颖有创意的教学方法,运用多种教学手段以及多媒体设备,将新课程理念在课堂中得以充分体现。课堂上,执教老师充分展示了自己团队的教研成果,同学们做到了全神贯注地听讲,师生互动积极热烈,学习氛围十分浓厚,充分展现了和谐高效的优质课堂,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课堂展示结束后,各年级针对展示的课堂进行了集体研讨,真正做到了人人参与,人人点评。通过这次精品课展示活动,每位语文老师都对语文课堂教学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教师的教学水平起到了促进和指导作用。精品课展示活动为老师们搭建了一个实践教学理念、锻炼自己、交流学习的平台,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同时,各年级语文教师积极参与评课互动,把自己的观课感受及个性化的思考进行了交流和分享,大家在热烈的讨论气氛中畅所欲言,收获满满。

云和县育英小学相关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这次学校语文团队的精品课堂展示活动,营造了良好的教研氛围,晒出了高质量的课堂,听课的老师们也从《腊八粥》等精品课中汲取了丰富的营养。团队携手共进,使学校的教研之风定会似“二月春风”裁剪出一幅幅靓丽的画卷。(夏忠瑜 叶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