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之光

西安交响乐团——用音乐艺术奏响新时代之声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 时间: 2023-02-24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夏雪,1955年10月29日出生于陕西省西安市新城区。自1971年在铜川京剧团担任小提琴演奏员以来,从此就和文化艺术结下了不解之缘。1982年,先后在五环集团和陕西省文化厅工作,1984年,被调入中国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陕西分会,负责陕西省文化厅演出处所有对外演出工作,并负责筹备“全国首届民歌通俗歌曲大奖赛西安赛区组委会”活动;1985年,带队到北京参赛,并取得良好的成绩;1986年,负责省文化厅举办的歌坛新秀大选赛工作,成就了一批包括张华敏、安金玉、米东风、任慧在内的获奖歌手;1986年,在中国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陕西分会为中国芭蕾舞团成功招收小舞蹈演员18名;为社会各界表演、对外交流等工作增加了色彩。1987年,从中国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陕西分会调入省文化厅的直属单位西安人民剧院,负责业务工作。夏雪说:“这几十年的文化艺术工作让我心中孕育了一个梦,那就是创办交响乐团,2005年我退休之后,荣幸地在2006年成为了已经具有规模的西安交响乐团的建团者之一。”她表示,在经历了近7年的坎坷和不断发展,终于在2012年经陕西省文化厅、陕西省民政厅批准注册了“西安交响乐团”。据了解,夏雪在未正式注册成立“西安交响乐团”之前的七年里,和团员们齐心协力做公益演出,奔走于各大音乐校园、厂矿社区农村乡镇,成为了西安人民生活中一道亮丽的风景。乐团成立之后,更是致力于社会公益演出服务,为陕西省文化厅开展文化下乡惠民演出数十场。

2011年在西安世园会演出“红歌交响乐”
2013年在西安音乐厅为央企演出大型音乐会,引起轰动

2015年1月1日,乐团向西安人民演出“丝路之春——西安新年公益交响音乐会”,开启西安新年公益交响音乐会的元年。

2016年为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演出大型交响乐“长征组歌”;该乐团自2014年起,连续3年被陕西省文明办评为“全国志愿服务示范团队”,连续3年被陕西省红凤工程志愿者协会评为“志愿服务优秀团队”。

2017年,受陕西省文化厅委托到安康、富平等地开展巡回演出数十场,将惠民演出普及到田间学校。同年12月31日,乐团在西安人民剧院演出“红梅凝香——2018西安新年师生音乐会”。

近年来,西安交响乐团以多层次、小分队形式增加演出活动,与时俱进,新颖活泼,导演编排出适合各年龄段的接地气的演出曲目,再加入乐团的独奏独唱艺术家们的渲染,已经成为了“西安交响乐团”一个夺目的品牌一道亮丽的文化风景。夏雪说:“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文化是人们的精神家园。文化艺术作为人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的发展始终与社会的发展紧密相随。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会带着‘西安交响乐团’全体工作者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价值,坚守文化立场,创作出更好的作品展现给大家。”(沈永 陈国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