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之光

中国乐器协会专家莅临河南新乡市考察调研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 时间: 2023-02-27 | 责编: 张雨荷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2月22日至23日,中国乐器协会专职副理事长陈晋武,中国乐器协会秘书长刘勇一行专程莅临河南新乡市,实地参观考察了国家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新乡经开区”)城市会客厅、箜篌博物馆备选新址、久鼎箜篌博物馆后,于23日上午10时,在新乡经开区久鼎箜篌博物馆1号厅举行了申请“箜篌之乡”中国乐器行业(新乡)调研座谈会,并听取了新乡市发展箜篌产业的相关汇报。

座谈会由新乡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韩卫军主持。

座谈会伊始,新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军伟致欢迎辞。他表示,2022年9月久鼎箜篌亮相2022中国-东盟博览会旅游展,吸引了众多领导嘉宾和国际友人的驻足。近年来,新乡围绕打造箜篌之乡,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了创建方案,积极扶持久鼎箜篌产业化发展,以打造箜篌之乡为契机,助力千年古乐焕发新生,为中华文化复兴贡献力量。今天,两位领导到新乡调研指导,是对新乡莫大的鼓舞和鞭策,新乡一定要珍惜这次机会,向领导学习,提升创建水平。

座谈会上,陈晋武对新乡市积极申请创建“箜篌之乡”和做出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礼赞新乡箜篌。

新乡是箜篌这个古老乐器的发源地。据古籍记载,箜篌出于“濮上”。所谓濮上,是指濮水之滨,而濮水正是在新乡市境内形成的。作为濮水源头的新乡市,可谓是箜篌这个乐器、这门艺术“源头中的源头”。此外,目前在卫辉陀罗尼经幢塔、辉县白云寺佛心妙觉大禅师石塔,还有箜篌相关文物遗存。

“尤其值得强调的是,濮水是受黄河之水而形成,属黄河支流。箜篌艺术是在黄河岸边孕育诞生的,黄河文化是其重要属性。”箜篌演奏家、青年箜篌领军人物、新乡经开区文化形象大使鲁璐把箜篌艺术与黄河文化联系在一起,赢得了陈晋武的认可和赞赏。

新乡生产的箜篌形制多种多样。2018年3月9日,久鼎文化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入驻国家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得到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在生产、创新方面已取得了丰硕成果。同领域科研能力最强大,研发设计出各形箜篌工程图 400余套。同领域产品类型最丰富,截至目前,已研发制作可用于舞台演奏的箜篌 81款。同领域国家专利数量最多,目前已获国家专利 35项。

此外,该企业发掘整理出涉及 5000年历史涵盖全球六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二千多幅非遗箜篌历史影像,重绘完成其中的六百多幅。并将上述历史影像中的 241幅,复原仿制和创新转化成为241件箜篌乐器实物,让文物走出壁画。

箜篌在新乡的群众基础坚实。近年来,鲁璐和久鼎公司积极推动非遗箜篌进校园,在新乡市提供校园公益箜篌教学用琴150架,已公益培养箜篌师生1200余名,并组建起了新乡市百人箜篌艺术团、新乡市第一中学百人箜篌社团、新乡市和平路小学百人箜篌社团、新乡市教育局直属 6所小学箜篌社团等。

此次陈晋武一行到访新乡,旨在通过实地走访考察调研,对新乡申请“箜篌之乡”进行回应。陈晋武说,新乡积极推动乐器产业发展,成效显著值得肯定。中国乐器协会支持新乡创建“箜篌之乡”,愿意和新乡共同努力,让箜篌艺术、箜篌产业做大做强。

新乡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彦玲作总结讲话。新乡市文化广电和外事旅游局局长刘威,新乡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董传军,新乡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王景书,新乡音协主席、新乡演艺公司董事长张新军,新乡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孙纪涛,久鼎箜篌制造厂厂长鲁国民,久鼎文化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郝志辉等参加了座谈会。(辛丙全 李梦同 林子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