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之光

江西共青城市2023年“非遗——西河戏进校园”活动在苏家垱中学举行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 时间: 2023-02-27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为进一步加大非遗的传承力度,推动中华优秀文化在校园的普及与传承,日前,共青城市文广新旅局携共青城市文化馆在苏家垱中学开展了“2023年共青城市非遗——西河戏进校园”活动。

西河戏经国务院批准,在2011年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西河戏植根于村野乡俚,旋律高亢奔放,浑厚质朴,唱腔为板式体,以西皮、二黄为基本声调并兼有青阳高腔、渔歌、民间小调等,唱腔拖腔较短。台词念白多为乡音俚语,服装古色古香,表演形式古朴夸张,武打戏部分中的招式多由民间拳术变化而来,较为生活化,颇具乡土气息。

学校是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一片沃土,文化传承要“从娃娃抓起”,此次非遗进校园活动意义重大,不仅丰富全市广大中小学生的校园生活,增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活跃校园文化,还可以全面推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

同时还要求非遗传承人和广大青少年,一要持之以恒坚持好,要切实认真筹划、严密组织;二要积极参与展示好,传承人要积极配合、主动参与,把最好的作品和技艺展示出来,展现全市非遗传承人的风采;三要珍惜机会学习好,希望同学们虚心向传承人学习,力争做到有所感、有所悟、有所得,把共青城市非遗文化一代一代传下去。(潘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