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之光

“最美铁路人”诠释奋斗精神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 时间: 2023-03-01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2月2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五位“最美铁路人”代表分享了他们的奋斗故事。见面会上,“最美铁路人”以朴实无华的语言讲述自己在平凡岗位上的日常工作。

15.5万公里的铁路线,跨越塞北风区、蜿蜒岭南山川、驰骋林海雪原、穿梭江南水乡。神州大地铁路密布、高铁飞驰,如今的中国,建成了世界最大的高速铁路网和先进的铁路网。中国铁路的荣光,正是一个个在平凡岗位上的铁路人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

攻坚克难勇担当,执着坚守展作为

从“一条线”到“一张网”、从“追赶者”到“领跑者”、从“国家名片”到迈向引领国际标准,中国铁路取得非凡成绩是千千万万名铁路人,数十年如一日攻坚克难、奋战奉献的成果。他们像钉子一样扎根在一线、成长在基层、建功在岗位。兰州局银川工务段探伤工黄涛干活不怕累、学习不怕苦、技术不服输。每天徒步巡检,在西北铁路线上留下3.5万多公里的足迹,练就了一双钢轨探伤的“火眼金睛”。23年来,他查找各类伤损钢轨2600余根,无一次漏检错判,用坚守、担当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书写不平凡的故事。

艰苦奋斗不退缩、矢志不渝攻难关

在发布会上,一段段攻坚克难的经历、一个个拼搏奋斗的故事,生动精彩、催人奋进。不论是推动“中国标准”在印尼落地“开花”的夏健,还是历时3年“一定要开发出我们国家自己的产品。”实现了中国高铁CTCS-3级列控系统全套技术的自主可控的刘贞……他们无不是在岗位上勤于奋斗、勇于奋斗,为建设发展“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踔厉奋发、勇毅直前。

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目标,奋斗就是底色。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率先实现铁路现代化、勇当服务和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火车头”,就要让“最美铁路人”敢于挑战、勇于攀登的精神在万里铁道线上发扬光大、赓续绵延。(潘书培 张林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