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之光

诗词书法雨露沛 文化校园底蕴浓|新乡市长垣一中积极创建“黄恩博书法艺术馆”诗词之乡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 时间: 2023-03-02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长垣一中植根中原沃土,屹立黄河之滨,依托君子之乡文脉传承,坚持立德树人教育思想,持之以恒,拼搏进取,开创了上下一心、干事创业的“一中风气”,成就了逆势成长、全面开花的“一中效应”,形成了发展迅猛、成绩卓越的“一中现象”,打造了社会认可、人民满意的文明校园、中原名校。

长垣一中是河南省示范性普通高中、河南省“绿色校园”、河南省“文明校园”。学校占地面积近400亩,建筑面积15.6万平方米。现有教职工535人,其中河南省特级教师、河南省名师、河南省骨干教师占28.4%,中高级职称以上教师占62.8%。

长垣一中不仅关注学生成绩的提升,更加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发展。学校不仅全力打造了“绿色校园”,营造了优雅舒心的学习环境,还逐步完善了“文化校园”,形成了底蕴深厚的校园文化。长期以来,学校坚持环境育人、文化育人的办学思想,注重提升校园文化层次,以环境文化为主要抓手,全方位打造文化校园。校园内不仅四季景色怡人,而且文化氛围浓郁,一步一景致,一路一文化,一楼一情怀,一园一格调,形成了书香浓郁、格调高雅的校园特色文化。

为进一步提升学校文化品位,营造浓厚的诗教氛围,学校于2023年1月中旬在宪保图书馆内设立了黄恩博书法艺术馆,展品多为黄恩博先生题写的诗词书法作品。黄恩博,1940年出生于河南新乡市长垣,号沛雨,别署孤烟庐,大学文化,长期从事企业文化工作,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城院士、乌海书协顾问。幼承家教,学习创作书法60余年,作品发表于《书法》《书法报》《书法导报》《解放军报》等报刊;多次入选全国书法大型展;在《人民日报》庆祝建军八十周年作为特邀书法作品展出;其书法作品被国家、地方博物馆、纪念馆和海内外友人收藏。其艺术成就在内蒙古电视台、乌海电视台曾多次播出。

书法艺术是一门综合的艺术,它集汉字,古诗词,美学,构图,书法本身的结构,结体,章法,自身的修养,情感,意志,胸怀等于一体。书法艺术可以体现音乐的节奏感,美术的平面美感;可以表现一个人的情感,可以知会一个人的脾性。可以给人激励,可以给人力量,可以给人愉悦。这就是书法艺术的意义所在。而以古典诗词等为内容的书法艺术品在带给欣赏者书法艺术本身的审美体验的同时,又给人以古典诗词文化的涵养与熏陶。黄恩博不忘桑梓,在长垣一中设立展馆,这不仅提升了学校的艺术魅力和文化层次,更是对该校的诗词书法教学提供了莫大的支持,能够让上万名师生和络绎不绝的来访交流学习人员受到诗词书法艺术的陶冶,同时这也是对该校近年来开展的“诗词进校园”活动的强大助力。

“诗词进校园”活动,是构建“和谐校园、高雅校园、书香校园、文化校园”的迫切需要。该校深深体会到,诗教活动的开展有助于青少年学习和掌握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增强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有助于加强青少年人文素质教育和审美能力的培养;有助于提高教师的专业素养、优化诗词队伍结构;有助于丰富学生的文化底蕴,拓展素质教育的新天地。该校近年在这方面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多名师生加入省、市级作家协会、朗诵协会、诗词学会、书法学会,师生作品在《诗刊》《星星》《青年文学》等各级报刊发表,在各级各类诗词创作比赛中获奖,多名师生在省、市级诗词朗诵、书法比赛中频频获奖,学校也多次举行各类大型诗词创作、朗诵,诗词书法创作比赛和活动,如“青春力量”迎五四经典诗文背诵比赛、庆“7·1”诗歌朗诵会、教师节“点滴真情献老师”诗词朗诵比赛、“诗韵飘香”诗词协会期末古诗文背诵比赛等,同时该校每年举办以诗词创作、诗词朗诵、书法绘画展为主要内容的文化艺术节。

学校有着浓厚的文学文化底蕴,浓郁的诗词书法氛围,诗词吟诵创作交流蔚然成风,长垣一中具有良好的诗词创作、诗词朗诵、书法创作基础,整个校园氛围浓厚。此外,该校将以黄恩博书法艺术馆的设立为契机,进一步升级校园文化,提升艺术品位,丰富诗词活动,完善常规教学。

完善一套制度,确保正常开展

为保证学校诗词教学、书法培训工作的顺利开展,学校制定相关的教学制度,将诗词和书法教学活动纳入平时教育教学内容,列入学校教育教学工作计划,全方位多渠道地推进诗词、书法教学活动。教导处安排教师诗词、书法教学研讨课,定期在“黄恩博书法艺术馆”开展师生诗词书法培训和讲座,并要求师生至少做到每天诵读一首古典诗文、练一张硬笔书法,每周至少要写一首诗词作品、练一张毛笔书法,每学期要上一节有关诗词方面的公开课。

开展四项活动,加强创作交流

培训讲座活动。学校坚持诗词、书法学习培训制度,不断提高师生的诗词、书法素养。学校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强化教师从事诗词、书法教学工作的内功。学校除了定期为广大师生开展诗词讲座活动外,还经常选派人员参加各级各类诗词、书法培训,并定期邀请市诗词楹联学会、书法学会领导专家到“黄恩博书法艺术馆”指导工作,开展培训讲座、吟诵等活动。

常规教学活动。学校将扎实开展诗词、书法教学常规性工作,让诗词、书法进一步走进班级、走向学生,积极营造儒雅、清正、诗香浓郁的诗词、书法艺术氛围,把诗词、书法教学工作作为学校打造和谐校园、高雅校园、书香校园、文明校园的一个重要内容。建立有效诗词、书法教学机制,开展有目的的诗词、书法教学活动,有步骤有计划地落实诗词、书法教学工作目标。

吟诵赏鉴活动。学校将努力拓展诗词诵读空间,开展丰富多彩的诵读活动。利用晨读、课前十分钟等时间诵读诗文,坚持诵读登记制度,填好诵读登记卡。积极开展诵读比赛、诗词吟诵会、赛诗会、古诗文知识竞赛等形式多样的诵读活动,让学生在诵读中领略古老大地的山川河流,体会到古人的高远志趣和报国情怀,享受文思泉涌、妙笔生花的快乐,实践着“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的真谛。

比赛竞赛活动。为促进“书香校园”的常态化、个性化发展,激发师生读诗、诵诗、写诗、书法创作的兴趣,学校每年将定期举办古诗词经典诵读比赛活动、赛诗会、诗词创作大赛、书法比赛、书画展等丰富的活动。让广大师生尽情徜徉在诗词和书法的海洋里,体验感悟传统文化的内涵和诗词、书法创作的乐趣。

构筑三个载体,展现诗词成果

构建墙廊载体,营造文化氛围。因地制宜,诗化校园环境,打造校园文化品牌。为给整个学校营造了一个浓郁的较为立体、深入、广泛的诗词、书法教学氛围。学校将开辟校园文化墙、视窗、书法展廊,在教学楼墙壁上悬挂图文并茂的古诗词作品和经典成语等,让每个角落都呈现诗词文化底蕴,让学生在诗词、书法的氛围中感悟做人道理,受到中华诗词和传统文化的陶冶。该校还把师生创作的优秀诗作以及诗词为内容的书法作品在文化墙上展示,让广大师生感受到诗词书法创作的成就感、自豪感。

构建音讯载体,陶冶学生情操。学校在校园广播站开设经典诵读专栏,定期朗诵经典诗文或者该校师生创作的诗文,让学生在倾听中感受经典诗文的魅力,陶冶心智,体会自身学诗诵诗的快乐。让师生在古诗文的濡染下,提升自身的儒雅气质和内涵风度。

构建网络载体,扩大教学影响。学校还将充分运用校园网站、公众号、宣传网站、自媒体等载体,及时宣传报道学校诗词、书法教学工作的成果,发表学校师生创作的诗词、书法作品,邀请优秀老师做好有关诗词、书法讲座,搞好师生之间,校与校之间以及与外地的诗词、书法交流和学习,不断扩大诗词、书法教学影响。

创建诗词校园,彰显文化底蕴。长垣一中“黄恩博书法艺术馆”的设立,将以书法艺术为载体、以诗词活动为内容给我校的教育教学、内涵发展、文化建设、文明创建提供强大助力。近年来,学校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积累了一些经验,但仍存在许多不足之处,长垣一中将乘着长垣市创建诗词之乡的强劲东风,继续努力,积极开展诗词书法活动,营造诗词书法氛围,丰厚传统文化底蕴,打造校园文化品牌,更好地承载起社会历史的责任和担当,文化血脉的传承与弘扬。(辛丙全 通讯员 孟令波 孔维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