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之光

河南新蔡县余店镇:百姓口中的“乡村环境故事”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 时间: 2023-03-02 | 责编: 姜颖

“明星保洁员”郭元素:一个游园三天也扫不满一车垃圾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3月1日清晨,在新蔡县余店镇的村庄里,一位老人在余店村郭围孜庄内小游园移栽月季花。老人名叫郭元素,今年68岁,是村里的贫困户。五年前,村庄内建成了这个小游园,提高了群众生活质量,但是还差个管理员,他便主动申请加入,村干部研究决定聘用他为公益性岗位,让他负责小游园的保洁管理工作,每月补助300元。

郭元素说,刚开始做管理员的时候,他负责清扫园内小路,三轮车每天要拉3车以上的垃圾到近1.5公里的垃圾场处理。有的人不自觉,逛游园随手把垃圾扔在路上、草丛里,清理起来很麻烦。

“这两年经过整治后,大家都自觉多了。每个来这里游玩的人看游园干净了,也不乱扔垃圾了,村里还配备了近200个标准垃圾桶,每天有人专门清运,垃圾比之前少多了,现在,我在整个游园三天打扫下来的垃圾都装不满一车子。游园干净了,我就想着在园内种些花儿,春天到了,花儿开得五颜六色,大家都纷纷来这拍照打卡呢!”“由于我工作认真负责,大伙儿还尊称我是‘明星保洁员’。”郭元素说这话时显得有点不好意思。

78岁的肖学俊:有个好环境,人就能长寿

7点不到,几位老人正坐在郭围孜游园走廊内边吃早饭边聊天。

老人们你一言我一语地争着说村里发生的事情:“这里过去是一片废弃的竹林,还有一条臭水沟,在整治人居环境中,把水沟填平了,还原的土地得到利用,建了一个5亩多地的游园和走廊。”“有个好环境,人就能长寿。”肖学俊抢着说。

村党总支书记王玉丽表示,郭围孜庄原来是个脏乱差的垃圾村,环境污染严重,老百姓反映强烈。近几年来,在县镇两级领导的支持下,村党组织“一班人”目标同向,工作同心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在县有关部门和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对郭围孜内的废弃垃圾地块、河流进行了全面整治清淤,所有的巷道、河道全部落实了长效管护责任制。“整治是手段,管理是关键,长效是根本,老百姓满意才是标准。”

“人居环境整治就是要‘讲老百姓的故事’,让老百姓养成文明习惯,让他们得到实惠,比如你要他把垃圾扔进垃圾桶,你就要配备足够的垃圾桶;第二就是要有一批认真负责的人做这项工作,比如负责垃圾清运的人每天按时清运从不过夜。”王玉丽说。 (雷倩 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