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之光

南昌应用技术师范学院:创新形式 上好“开学第一课”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 时间: 2023-03-07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选一面“镜子”、写一个“问题”、照一次“镜子”……南昌应用技术师范学院通过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有效回答了学生思想困惑,回应了学生实际需求,引导学生坚定对未来的信心,激励学生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不负时代,不负年华。

新学期伊始,南昌应用技术师范学院党委书记胡晓娥创新授课方式,以党委书记“讲道理”的形式,为学生带来《成长的奥秘——与青年大学生讲“如何进行自我教育与自我管理”》的“开学第一课”。胡晓娥以启发式、互动式、沉浸式的方式与青年大学生深入探索成长的奥秘,为学校广大青年大学生如何进行自我教育与自我管理,解答了疑惑、指明了方向。

课堂以摘录的一段诗为切入口,一开场就直指人心,激发同学们对于成长奥秘思考的兴趣,引发同学们由对外在的观察转向对自己内在的关注。通过现场感受“端身正坐的坐姿”的调整、互动同龄人“做一件反常的事”的案例解析,同学们在较短的互动过程中对于直面内心的意义及重要性有了鲜活的现场感知。一名同学争做志愿者,勇于配合在课堂做现场案例,示范如何“照镜子”。志愿者从自己手机里挑选最有感受的一张图片(选一面“镜子”),对当下最令自己困惑的事情进行描述(写一个“问题”),主讲人陪伴引领志愿者通过感受图片最后达成对自己的问题的自我解答与领悟(照一次“镜子”)。场上场下交相呼应、互动频频,现场气氛火爆热烈,掌声、欢笑声不断。志愿者以沉浸式体验的方式直面了自我内心最真实的想法,解答了内心困惑许久的问题。通过对现场个案的互动感受,同学们也领悟到了成长的奥秘在于自我成长的真正内涵。

一堂记忆深刻、影响深远的“开学第一课”,在同学们心中埋下一颗“致力于自我成长”的种子;用极具感染力的讲课方式为同学们深刻阐述了青年大学生成长的奥秘在于“自我成长”,在于“自我觉察、自我照见、自我和谐”,在于平时养成“在觉知中成长、在成长中觉知”的习惯。

2022级思政三班全体同学、各学院学生代表300余人参加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