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之光

安徽黄山市黄山区:小小油茶果 为残疾人脱贫户增收加“油”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 时间: 2023-03-08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我现在种油茶苗,一天有130元钱的工资,后期浇水、除草、施肥、采果我都要参加。我真是感谢村里给我这个机会,在家里就能挣钱。还要感谢黄山区残联给我发的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在药物的控制下,我才能正常劳动。”近日,在安徽省黄山市黄山区新丰乡新丰村长垅山油茶基地,精神残疾人张某贵高兴地说。

据了解,张某贵系该村脱贫户,父亲重度肢体残疾,母亲重度肢体、语言和智力残疾,自己是重度精神残疾,属典型的“一户多残”家庭。区残联每年为其发放1000元药费补助,为他父母亲免费适配助行器和轮椅,帮助他们全家能够正常生产生活。张某贵和父母平常随弟弟共同生活,其弟弟靠养殖肉牛为生。在药物的有效控制下,他日常也会帮助照顾、管理牛群,减轻家庭负担。

2023年,新丰村扭转长垅山100余亩山场,发展油茶基地。“油茶树能生长百年,一朝种下,能惠及几代人。”新丰村党总支书记汪建胜向黄山区残联党组书记袁俊杰介绍,目前每天有几十名村民在这里务工,后面油茶树剪枝、施肥、除草等管护都需要人工来完成,既能帮助像张某贵这样的残疾人脱贫户不出家门就能增收,又能增加村集体收入,这是两全其美的事。

阳春三月,正是炼山、植苗的好时节。放眼望去,张某贵与同村50余名村民一起在基地忙活着,一棵棵油茶苗迎风摇曳,欢声笑语在山间回荡。希望在未来,当漫山遍野的油茶花盛开时,张某贵和村民的笑容更灿烂,这小小的油茶果必定会为残疾人脱贫户增收加“油”。(潘书培 刘丽娟 田雪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