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之光

江西瑞昌:创新服务举措 擦亮尊崇金字招牌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 时间: 2023-03-08 | 责编: 魏甜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江西省瑞昌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紧紧围绕“让退役军人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人,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的工作目标,用心用情开展“返乡报到、就业安置、拥军优属、走访慰问”等各项优质服务,全力打造具有瑞昌特色服务模式,持续擦亮“尊崇”金字招牌。

优化报到流程,实现落户“一次办”。抓住“退役军人返乡报到”关键环节,联合市信息办、市政务服务中心、市人社局、市医保局等单位大力配合做好退役军人返乡报到“一站式”服务,创新设立退役军人返乡报到“一站式”窗口,通过一次性办理党员关系转接、预备役登记、社保转接、医保转接、失业保险转接、社保卡制作及户籍落户手续、信息登记等8项服务内容,为退役军人办理返乡报到提供“一件事、一次办”服务,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退役军人少跑路”。

搭建供需平台,拓宽就业“阳关道”。深入了解退役军人就业需求,用足用好各项政策,有计划地为退役军人开展业务能力培训及就业指导,为退役军人搭建多渠道就业平台。连续四年举办退役士兵返乡欢迎会暨就业培训推介会,共邀请50余家本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及培训机构现场招聘,为退役士兵提供就业岗位和就业培训机会,共228名退役士兵通过推介会报名参加技能培训,97名退役士兵现场完成签约,让有就业培训意愿的退役士兵实现岗位就业、业务培训两个“百分之百”。四年来,全市共开展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15场,提供就业岗位200余个,推荐就业130余人,发布线上招聘公告800余次,提供就业岗位2000余个,200余人达成就业意向,全力推动了退役军人高质量充分就业。

凝聚拥军合力,提升优待“含金量”。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凝聚强大拥军合力,联合市新联会,号召全市各家拥军企业积极履行拥军优属社会责任,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提供优先、优质、优惠的拥军惠军服务,在2022年组建了瑞昌市“拥军联盟”,全市共有近百家拥军企业完成签约授牌。截至目前,全市共梳理拥军优属事项60余项,涵盖超市零售、医疗保健、餐饮住宿、教育培训等各个方面,在全市营造出“千行百业共拥军”的浓厚氛围。

定期走访慰问,推进服务“零距离”。坚持开展好常态化走访慰问,把“退役返乡必访、立功受奖必访、英模典型必访、重要节日必访、遇到困难必访、重大变故必访”的“六必访”真正落实到实际行动中,通过走访加强沟通,掌握一线情况,及时帮助退役军人解决实际困难,架起了走访慰问的“连心桥”,用“一声问候语、一片关怀情”让退役军人及优抚对象感受到来自党和政府的温暖,推进了真情服务“零距离”,真正打通退役军人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提升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水平,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贡献退役军人力量,是时代赋予的新使命、新课题,瑞昌市将以勇创一流的作风,奋发有为的干劲,为做好新时代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贡献瑞昌力量。(雷勉鸿 李关超 林小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