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之光

江西共青城市聚势“四新” 激活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 时间: 2023-03-10 | 责编: 魏甜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2022年,江西共青城市获评全省首批数字经济集聚区、全省首批碳达峰试点城市、全省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获评全省唯一“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全省唯一“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全省唯一“国家级智能制造标准应用试点”……近年来,共青城市始终坚持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一方面,推动传统产业“智改数转”转型升级,让“老树发新枝”;一方面,加快布局新兴产业、让“新芽成大树”。在此之下,共青城市“四新”正聚势发展,逐渐成为该市产业向高质量发展“蝶变”的重要引擎。

新技术赋能经济发展强动力

近年来,共青城市高新技术产业优化升级步伐持续加快,内部结构特征呈现新亮点。2月21日,走进江西汉可泛半导体有限公司,一批“明星产品”让人眼前一亮,从中可管窥共青城市高新技术产业创新升级的新变化。

“现在大家看到的这个设备,它叫热丝CVD,又叫热丝化学气相整机,是一种半导体镀膜设备,在我们整个产品里面,这款产品是针对太阳能电池用的。”江西汉可泛半导体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海宾所说的热丝化学气相整机就是热丝CVD技术高效晶硅成套智能装备,主要为非晶硅镀膜环节提供热丝CVD装备,是公司的“明星产品”。从2017年开始,该公司就掌握了关键技术,并不断技术升级,通过攻坚高技术换来企业低成本,“除推动行业降本增效外,我们还在产品设计上大胆创新,并研发仿生机械臂抓取电池片,以高科技推动产品始终走在行业前列。”黄海宾表示。

2022年,共青城市深入实施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获评全省“两化融合”示范园区,省级智能制造标杆企业总数九江市县(市、区)第一,省级“专精特新”企业新增数九江市第二;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0家、总数91家。

新模式引领经济发展新活力

发展新兴产业模式是新时代产业升级变革的重要方向,同时,新模式也是“四新”经济的重要载体。近年来,共青城市立足现有产业优势,在加快推进传统产业“智改数转”的同时,积极探索新兴产业模式,紧扣关键产业领域,积极培育和引进符合新产业发展需求的共青城光氢储产业园“硬核”产业集群,以“研究院+产业园”为发展新路,通过政策、资金、服务等全方位扶持计划,逐步将园内团队和企业打造成该市新产业发展“生力军”,放大新产业群体集聚优势,建立完整配套产业链。

据悉,共青城光氢储产业园项目总投资50亿元,首期占地260亩,实行“1+N”建设模式,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投产。走进位于南昌大学共青城光氢储技术研究院展厅,可以看到展厅内陈列着光伏、氢能、储能、新材料技术。

“氢能是一种新能源,因为是绿色无污染、零排放,没有碳排放,所以也是现在新型的一种消费模式。”技术人员兰宇介绍,氢燃料电池就是让氢气和氧气发生电化学反应,出来的一个产物就是水,从环保方面来说氢燃料很环保。另外,氢气热值更大,同等质量的锂离子电池堆,汽车可以跑100公里,用氢能源储能可以跑300公里。  

在共青城市的不懈努力下,光氢储产业园以南大光伏研究院为依托,攻关前沿技术,孵化高科技企业10家,引进发展的多个新兴产业都得到了快速发展。未来3到5年,将其打造成为国家级科研平台,聚集企业50家以上,形成百亿规模的光氢储产业园。

新业态聚势经济发展新优势

在新技术、新模式的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同时,“四新”经济的发展还需在新业态的培育打造上得到落实。共青城通用机场通航在即,低空制造产业集聚发展……近年来,共青城市为抢抓低空经济产业风口,发力通航产业“新蓝图”,建立了全省首个低空经济产业园。园区规划面积4.1平方公里,分通航运营、通航制造、通航文旅和通航服务四大板块,基础设施计划投入30亿元,打造百亿级产业园。

其中已落户的江西翱翔星云以在共青城建设无人驾驶航空器创新科技产业园、低空经济产业园为起点,将逐步搭建面向全国的无人机遥感网,打造中国低空数字经济领军企业,在人们头顶百米之地构筑一片“数字苍穹”。

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于2022年11月在深圳举办,远隔千里的共青城共襄大会的热烈气氛,会议隆重宣布全国首个百亿云上跨境生态园项目启动,这标志着共青城市与腾讯云迈入深入合作新阶段。

2022年,共青城市规划布局数字经济、低碳经济、低空经济“三大未来产业”,引进“腾讯”集团,建设云上“跨境生态园”,打造跨境电商“共青模式”,年底开园后,一个月内聚集生态链企业12家,三年内可带动外贸出口300亿元;引进头部上市企业“科大讯飞”,建设智能产业园,进驻上下游企业3家;引入国内领军企业“中航通飞”,建设低空经济产业园,进驻产业链企业5家。

新服务升级经济发展新环境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吸引力、竞争力,更是创造力、驱动力。近年来,共青城市坚持一切围绕企业转、盯着问题办,努力打造“奉献五心、服务五全”的“全心办”营商环境品牌。一批批市场主体不断孵化、壮大。2022年,全市新增市场主体近12,000家,形成了小企业“铺天盖地”、大企业“顶天立地”的发展格局。

江西浔奉堂中药有限公司于2020年落户共青城市,经过近3年的发展,产品市场需求逐年攀升,现有的生产能力无法满足。为进一步提升产能,公司在去年9月份开工建设赣奉堂药业和庐奉食疗两个项目。原公司生产负责人付晓均被抽调到项目部开展工作,对于从来没有接触过的审批事宜,付晓均可谓“两眼一抹黑”,不知从何处下手。

共青城市行政审批局的“小赣事”帮办代办服务中心解了他的燃眉之急。“在效率、服务还有态度各方面,给我的体验都是很好很到位的,帮办代办服务确实很好。”付晓均表示,用地规划许可证、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办理……两个项目10多项流程全程帮办代办,在短时间内全部办理妥当,让付晓均省力又省心。

据悉,该市实现了企业开办全流程“一件事、一次办、一日结、零成本”。此外,还积极打造“一照通办”专区涵盖住宿、餐饮等7大行业55个办事场景,同步受理营业执照和涉企许可审批事项申请,实现多证联办、集中审批,实现了办事时间缩短80%以上,纸质材料减少80%以上,纸质证照减少80%以上的改革效果。

共青城市经济“四新”已经进入了一条高速发展的全新跑道。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共青城市将继续向新而行、加速奔跑,在“高标准建设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加快打造‘七个区域中心’”上“作示范、勇争先”,为“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的九江篇章”贡献共青力量。(王一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