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城市

河南驻马店市不动产登记全面实现 “交房即交证”和“交地即交证”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 时间: 2023-03-16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近年来,河南驻马店市不动产登记严格按照上级要求不断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持续优化不动产登记营商环境,积极探索不动产登记新路径。目前,已全面实现“交房即交证”和“交地即交证”工作。

“交房即交证”和“交地即交证”工作是驻马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不动产登记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也是一项重要的便民惠民工程。为扎实做好此项工作,该局对土地市场进行了深入调研,从优化市场环境、服务经济发展入手,进一步在减材料、减环节、降成本上下功夫,各县出台“交地即交证”相关文件,安排专人主动作为、提前介入,及时掌握土地划拨或出让信息,与相关部门及企业形成联动,在国有建设用地交付前完成政府审批、土地测量、权籍调查及缴纳相关税费工作,并于国有建设用地交付同时出具相应的不动产登记证书。

截至今年2月底,该市共办理“交地即交证”土地74宗。随着这项业务的开展,进一步降低企事业单位的用地成本,缩短工程建设领域行政审批时间,从根本上解决企业群众办证难问题,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雷倩 宋要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