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之光

浙江遂昌县第三中学:创新开展治安保卫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钟建新 叶艳景 | 时间: 2023-03-17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近日,浙江省丽水市公安局通报表彰2021-2022年度全市治安保卫重点单位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遂昌县第三中学获评丽水市治安保卫重点单位先进集体,该校老师华勇猛获评丽水市治安保卫重点单位安保先进个人。这彰显该校治安保卫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近年以来,遂昌县第三中学在上级安全部门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安全会议精神,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加强教育、群防群治的原则,通过安全教育,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通过齐抓共管,营造全校教职员工关心和支持学校安全工作的局面。

同时,认真执行上级管理部门的相关要求,贯彻落实学校责任制,面对当前安全、稳定两手抓的局势,切实发挥安全管理主体责任,不断强化内部治安管理,狠抓各项安全防范措施,积极排查和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从提升教职工及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防控能力及应急处置等工作入手,压实安全管理,确保校园安全,用心用情办百姓满意的好学校。

在疫情背景下,安保工作面临新要求和新挑战。根据上级要求,学校不断完善安全管理机制体制,强化安全教育,强化“三防建设”,加大物防、技防投入,不断提高学校治安防控能力,确保师生安全和学校稳定。 

学校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相关责任科室人员、年级组长和班主任、生活指导教师为成员的安全管理员和教育小组,分解和落实安全工作职责,把安全工作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层层签订安全责任状,成立了校园七大安全管理员,明确责任,政教处严格落实对安全管理员的平时管理考核,发现问题及时要求整改。加强值周、保安和寝室的领导管理工作,加强各项安全制度落实的检查监督工作。

同时,学校规范和健全安全制度、狠抓制度落实,加强警校共建工作,密切家校联系,以多种形式加强交通、消防、饮食、防溺水、防诈骗、心理健康、生命安全等教育。并开展“扫黑除恶”“禁毒教育”“法制教育月”“消防安全疏散演练”等一系列活动,提高师生安全意识,增强师生自我安全防护能力。每学期定期组织全校师生法制安全教育、防性侵教育、消防疏散演练、食品安全教育、消防器材使用培训,使法制教育宣传、提升安全意识蔚然成风。

遂昌县第三中学校长吴德明表示,学校继续坚持“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方针,严格执行各项安全制度,对师生的安全教育工作做到天天抓、周周抓、月月抓,力争把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做得更好、更有成效,建成和谐校园。(钟建新 叶艳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