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之光

成都二十中第二十六届新春音乐会 唱响初春的浪漫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 时间: 2023-03-17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在成都二十中,每年都有几个固定的特色节日,比如新春音乐会、毕业歌舞晚会、体育艺术社团节等,这些活动见证了学生们的成长与欢乐,也印证了学校的发展与壮大。3月16日下午3点,成都二十中第二十六届“弦歌声声,礼乐大同”新春音乐会在学校艺术中心成功举办,一场承载着青春与梦想的音乐之旅再次扬帆起航。

与往年一样,校管弦乐队担任了更多、分量更重的曲目演奏。开场曲《狩猎波尔卡》大气恢弘,将现场观众的情绪迅速带入到音乐的海洋中;紧接着,《威风堂堂进行曲》尽显了威风凛凛的气势和堂堂正正的姿态;《音乐之声》让大家又梦回到那部熟悉的电影大片中;一曲《立志》气宇轩昂,配合着背景大屏幕上播放的二十中的宣传片,充分展现了该校在“情智并育,慧行天下”办学理念的引领下,学子们志存高远、携梦前行、一路高歌的精神风貌;《松则亚拉》则描绘了藏族人民的劳动生活,曲调脍炙人口,风格活泼热烈,再加上校舞蹈队应景的藏族舞搭配,“堆谐”“踢踏”……观众们仿佛看到了天高云淡下那个悠远神秘的布达拉宫;转眼,“保卫黄河、保卫华北、保卫新中国……”熟悉的曲调立刻又将大家拉回到那个热血沸腾的年代,峥嵘岁月中的红色旋律,时刻提醒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要传承革命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除了管弦乐队,校学生民乐团的《盛唐乐坊》可谓惊艳,极致的浪漫、璀璨的荣光,仿佛让人置身于那个美到荼蘼的盛唐,带着众人去追寻大唐盛世的千古风韵,探寻文化自信的基因。而《象王行》则带着厚重的岁月气息,从千年壁画里走出,浩浩荡荡,气吞山河。

琵琶与箫的合奏,会有怎样的故事呢?两位老师倾情地演奏,将《春江花月夜》的浪漫与柔情讲述得淋漓尽致,仿佛在静谧中与另一个自己对话。

而萨克斯与钢琴则合作出音色优美、表现力极其丰富的《克莱斯顿奏鸣曲》,独奏《克莱斯顿奏鸣曲》第一乐章,在跌宕起伏中翻转跳跃。

接下来的《龙猫》则将大家又带入了孩童的纯真之梦,满满的治愈力,舒缓了学子们学业压力下略疲惫的身心。弦乐合奏《自由探戈》创造性地融合传统古典音乐与爵士乐,给予观众触及灵魂般的震颤,再加上两名舞者娴熟的舞步,让人在听觉和视觉上有了双重享受。

最后,在《拉德茨基进行曲》脍炙人口的旋律和铿锵有力的节奏中,现场观众们跟着乐器一起打着节奏,为本次新春音乐会画上圆满的符号。十三首曲目、刚好100分钟的时长,是成都二十中在这个春天交出的一百分的音乐答卷。

据了解,成都二十中的“新春音乐会”诞生于1997年,薪火相传二十六载,是“大同·育人”品牌的精彩呈现,也是大同“一典四雅”课程的最好诠释,更是属于一代又一代大同人的青春印记。

去年,徐光杰从成都市第八中学调任到成都二十中担任校党委书记、校长一职,而其实在七年前,徐光杰就是成都二十中的副校长,辗转七年,再次回到二十中,再次聆听二十中的音乐名片,徐光杰颇有感触地说:“学校在艺术教育方面坚持得非常好,26年了,无论遇到什么情况,音乐会就没有断过。我从九十年代的‘新春音乐节’一直听到现在,首先感觉节目质量、节目水平有了明显的提升,演员和观众的精神风貌都非常好,学生们在这里学会了礼仪、学会了欣赏、学会了表演,这对他们来说是受益终身的。而且政府对我校非常支持,投入资金给我们新建了艺术中心,学校既是学生成长的平台,也是学生展示的舞台,艺术中心就是给学生们搭建起来的更高规格的展示的舞台。接下来,我校依然会坚持艺术教育,结合国家对艺术教育的要求,把‘要求’落到实处,并结合自身特点,把‘亮点’打造得更亮,在学生中更普遍开展艺术教育,尽量让每个学生都能充分展示自己。”

当天,除了现场观众聆听了一场音乐的洗礼,成都二十中还创建了音乐会直播间,近七万师生、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观看了这场演出,并热烈祝贺该校音乐会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