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之光

江西共青城:“点”出你的需求 “亮”出我的服务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潘成 | 时间: 2023-03-17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近年来,江西共青城市把“江西省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点单平台”(下称“点单平台”)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的重要载体,通过“群众点单、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老百姓评单”的“四单制”服务模式,因地制宜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活动,让志愿服务惠民众、暖民心,打通了宣传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幸福在家门口升级。

“您好,是市文联吗?请问可以给我们村安排一场送春联活动吗?我们村里老人多,他们都很喜欢书法老师们写的春联。”今年春节前夕,江益镇跃进村文明实践员胡香平通过“点单平台”发出需求。接到需求后,共青城市文联第一时间接单,立即安排书法志愿者前往现场送去新春祝福。

这一幕只是志愿服务“点单平台”的一个缩影。

“家里行动不便的老人需提供上门养老资格认证服务,期望近期能上门服务。”日前,“点单平台”接到这样一份“订单”,住在温馨家园的熊女士希望有人上门帮助家中长辈进行养老资格认证。

派送订单、志愿者接单、上门服务、完成订单,志愿服务效率之高出乎熊女士的意料,“只要在手机上点一下,志愿者就来了,感谢这个平台,帮了我很大的忙。”

群众如有诉求,通过“点单平台”下单,内容包括理论政策宣讲、文化文艺生活、科学普及、卫生环保、助学支教、移风易俗等志愿服务项目,新时代文明实践促进中心接单后进行统一调配、统一安排。完成“派单”后,群众还可以对志愿者提供的服务满意度进行点评。

群众“点单”、平台“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共青城市志愿服务实现“触网”升级,实行“点单式”精准服务,“点单平台”已成为居民和社区之间的一条“连心桥”,群众在哪里,志愿服务就延伸到哪里。

自“点单平台”上线以来,共青城市通过“点单”“派单”系统解民忧、暖民心,目前已完成点单评单数量超24000多单,为群众办实事成为工作新常态,切实解决了老百姓日常生活中遇到的“急难愁盼”问题。

如今,在共青城市各村(社区)、大街小巷、公园广场,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随处可见,文化活动精彩纷呈,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星星之光不断汇聚,绘就出了一幅城市文明新画卷。(潘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