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之光

湖南武冈:“5+3”单元建设让清廉之花遍开城乡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 时间: 2023-03-17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以前办个证,需在国土、住建、税务等多个部门来回跑,既费精力又费时间,现在一个‘窗口’就可以办好,省时省力,非常方便。”3月15日,在湖南省武冈市政务中心大厅拿到不动产权证的周文飞满脸笑容。这是武冈市开展清廉站所等“5+3”单元建设以来,让清廉之花遍开城乡的一个真实写照。

基层站所、工业园区是腐败易发多发之地、是监管的薄弱点,武冈市在湖南省委、邵阳市委确定的清廉单元建设基础上,增加清廉站所、清廉园区单元,与机关、企业、学校、医院、乡村、家庭等清廉单元建设一同推进,相继出台各单元建设方案,明确“时间表”“任务书”和“路线图”。

从清廉机关,到清廉企业、清廉学校。一年多来,武冈市各级各部门切实担负起清廉武冈建设工作的政治责任,把清廉单元建设纳入党的建设和文化建设一体推进,构建起“党委牵头主抓、纪委监督推动、部门具体落实、社会共同参与”的全链条责任共同体,探索建立“关键少数”引领清廉单元建设机制,由市团领导联点推进清廉单元建设、“一把手”挂帅牵头抓好落实,分行业、分系统明确牵头部门,纪检监察机关分阶段、按节点逐项予以督导,以强有力监督执纪问责推动压力层层传导、责任级级落实。

“云苍苍,水茫茫,依旧明月照清江。天高高,路长长,一曲沧浪送来往……”从武冈市荆竹铺镇九塘村孩子们传唱的《赧水谣》歌声中,志洁行廉的屈原身影渐行渐近。九塘村是廉洁思想倡导者屈原第二次流放行吟之地,武冈市由此深挖屈原廉洁思想,打造屈原文化广场、屈原文化长廊、屈原讲堂、渔父亭等清廉景观,让游客在休憩中接受清廉文化熏陶。

“荷叶能清心凉血,清热解毒;以荷寓廉,激励人们严于律己,洁身自好”“菊花具有清肝明目、祛风解表的功效;示人应以菊花般恬然自处、淡泊清华”,走进武冈市中医医院,一幅幅以中药材原状和其药理作用寓意“清廉”主题的墙绘作品格外引人注目。

“我家被评为‘最美清廉家庭’,这是组织给我的崇高荣誉,我将继续努力,做好榜样,引导更多家庭参与评选活动。”在武冈市“家庭助廉、团团圆圆”主题活动暨“最美清廉家庭”培树推介大会颁证现场,获奖者杨成喜满怀激情地说。

在一次次活动、一项项举措中全力推进清廉单元建设的同时,武冈市立足地域禀赋,围绕“一县一品、一域一品、部门有特色、行业有亮点”目标,持续拓展清廉文化阵地,因地制宜打造一批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实效突出的清廉文化地标。因地制宜打造了迎春亭街道荷塘村、邓元泰镇木瓜村、双牌镇浪石村等红廉文化教育基地,以及荆竹铺镇九塘村屈原文化广场、稠树塘镇甘田村清廉园等清廉阵地。同时,将清廉文化元素融入公交、景区、院落提质改造,打造清廉院落292个;开通清廉公交专线,城区60多处人行横道灯、180台的士车的“清风廉屏”上,廉言廉语“屏屏”相见。

一年多来,武冈市按照“以点带面、全域共建、树立标杆、打造品牌”的工作思路,以“5+3”清廉单元建设为载体,全域纵深推进清廉武冈建设,现已成功培育本级清廉单元建设样本点69个,稠树塘镇甘田村、市实验中学、市中医院被确定为邵阳市级清廉单位样本点。通过清廉单元建设“小切口”,做实清廉武冈建设“大文章”。(通讯员 周维标 殷绪辉 蔡荣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