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之光

河南平舆县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获评“驻马店市巾帼文明岗”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刘平平 | 时间: 2023-03-20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检花飒爽笑春风,巾帼翩翩亦英雄。近日,河南平舆县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被驻马店市妇女联合会授予“驻马店市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 

一直以来,平舆县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聚焦主责主业,勇于担当作为,用专业、真诚和坚韧,谱写了新时代基层检察工作新篇章。控申接待室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第十届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荣誉称号。“送法进校园”活动做法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河南省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转发,“向阳花工作室”被授予“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办理的阻碍律师行使阅卷权诉讼违法控告案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典型案例,办理的“苏某强奸案”被评为河南省检察机关第三届未成年人检察优秀案件。

用心精准帮教,让迷途少年插上梦想的翅膀。向阳花工作室开启“未检+社工”帮教新模式,通过线上线下同步监管和互动,开展对涉罪未成年人精准有效帮教。

用细心呵护未成年被害人,建成“一站式”关护中心。对 20名被侵害未成年人全覆盖开展精准保护,开展家庭教育指导 10次,心理疏导 22次,为因案致贫、致困的未成年被害人提供司法救助金 20余万元,一站式保护率达100%。

用爱心为每一个孩子点亮星火。院领导担任法治副校长,未检检察官走上法治课堂,通过“开学第一课”“宪法宣传周”等将法治进校园成为新常态,近三年共开展“法治进校园”巡讲35余场。

持久发力,打造便民服务窗口。打造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一站式”服务平台,坚持检察长接待日,点名接访制度,常态化开展院领导包案办理首次信访案件和重点重复信访案件等专项工作,严格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要求,做到“七日内程序回复率”“三个月结果答复率”两个百分百实时达标。

凝聚合力,多元开展司法救助。坚持将司法救助与脱贫攻坚结合,向困难被害人发放司法救助金约46.8万元人民币。打造“司法救助+N(社会救助)”模式,有效落实资金、医疗、法律援助等方面的帮扶,切实帮助被救助对象脱离困境,生活重回正轨。

精准施力,提升刑事申诉办案质效。在办理刑事申诉案件中积极沟通协调、促成当事人双方和解、关注申诉人境况,对办理的刑事申诉案件“应听证、尽听证”,强化释法说理,努力将“结案了事”变“案结事了”。

柔肩担重任,巾帼显担当。此次荣获“驻马店市巾帼文明岗”称号,将进一步引领和激励团队成员全心全意投身检察事业,矢志不渝履职尽责担当,在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和法治中国建设征程中,做敢于追梦的奋斗者、法治信仰的实践者,以优异的工作成效继续书写“巾帼心向党、奋进新征程”的精彩华章。(刘平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