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城市

安徽阜阳太和县:口腔种植 助力医保 惠及民生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 时间: 2023-03-20 | 责编: 魏甜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近年来,种植牙因天价收费、虚假宣传、以次充好等乱象而饱受质疑,特别是超高的价格,令普通患者无法承受,频频被舆论炙烤。因此,采取措施降低种植牙价格,将医疗费用纳入医保报销,让口腔种植成为普惠利民的医疗手段之一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医疗保障重大决策部署,国家和省、市决策部署,依据国家和省、市相关医保政策,结合口腔种植体集采情况,安徽省阜阳市医保局会同阜阳市卫健委出台了《关于规范完善口腔种植医疗服务项目及价格的通知》自2023年3月1日起执行。助力省定10项暖民心行动——健康口腔行动。

据悉,此次口腔种植相关政策主要围绕以下两个方面进行,一是理顺医疗服务收费,设置单颗牙医疗服务调控目标;二是通过集中带量采购,降低种植体、牙冠等耗材价格。口腔种植的费用大致分为种植体、牙冠、医疗服务和药品费用四个部分。

种植体和牙冠统称为“耗材”。根据国家政策,该类产品实行市场调节价,公立医疗机构按照实际采购价实行“零差价”销售,公立医疗机构采购价格越低,群众越受益。譬如集采前,公立医疗机构采购价格如果是5000元,销售给群众也是5000元;医保部门牵头集采后,采购价格降至700元,那销售给群众也就是700元。

医疗服务收费和药品费用,包括诊查费、生化检验、影像检查费、种植体植入费、牙冠置入费、扫描设计建模费、麻醉费、药品费用等。本次调控目标是单颗常规种植牙医疗服务收费和药品费用,不包括耗材也就是种植体及牙冠费用,当然也不包括特殊群体需要拔牙、牙周洁治、根管治疗、植骨等费用。目前,对公立医疗机构,国家医保局设定4500元调控目标;安徽省医保局设定4280元的调控目标;市医保局结合2021年阜阳人均GDP、城镇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水平,分级设定3700元、3330元、2960元的调控目标。

按照此次整合口腔项目和种植体降价测算,单颗牙种植如果选择欧美系的高端产品,整颗牙种植完成大约需要6000元左右,告别了高端种植体“万元时代”。牙冠集采降价后,单颗牙种植价格还会再次降低。并且在医保支付范围的费用可以报销。实施职工门诊共济统筹政策后,职工参保人员在市域内一级(含)以上,居民参保人员在一级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口腔检查、检验、治疗等符合医保支付范围的费用,纳入医保报销。

经过此次调整,太和县开展口腔种植的公立医疗机构均要执行口腔种植政策;部分承诺“参与种植牙耗材集采并响应口腔种植医疗服务价格全流程调控”的民营医疗机构也执行口腔种植降价政策;既规范医疗服务价格,保障医生合理收入,又降低整体医疗费用普惠患者,真正做到利民便民惠民,助力医保民生工程落地生根。(潘书培 通讯员 王鹏 刘祥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