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之光

七旬老人肖殿美:热心办好老年演唱艺术团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 时间: 2023-03-22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每逢周一、周三、周五晚上,安徽省界首市东城街道余路社区群众文化广场十分热闹,该社区老年演唱艺术团20多位群众演员在这里进行文艺演出。演出现场锣鼓喧天,琴声悠扬、歌声阵阵,吸引了成百上千名群众前来观看。

余路社区老年演唱艺术团是该社区农民肖殿美个人出资创办的,现年75岁的肖殿美自幼酷爱戏曲演唱,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他曾参加过原界首镇业余剧团。受商品经济大潮的冲击和影响,后来该剧团解散。2011年,肖殿美与几位好友成立了东城街道张孔社区艺术团,经常在各社区巡回演出。期间,无论严寒酷暑,每次演出,他都是骑着电瓶车早早赶到十里之外的演出现场。2015年,随着城区发展,张孔社区几个村庄拆迁,演员们分散到乡下租房居住,该艺术团从此解散。

肖殿美怅然若失,于是他个人出资近两万元,又动员演员出资金购买了锣鼓、二胡、演出服装、道具等演出设备。之后跑遍社区各个村庄物色了16位喜欢文艺、有一定演出经验的农民演员,还聘请了两位专业人士对演员们进行集中培训,不久便成立了余路社区老年演唱艺术团。

该团队紧密结合当地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进行政策宣传,除了表演一些传统剧目外,还组织演员自编自演相声、小品、快板、戏曲演唱、扭秧歌、健身舞等文艺节目60多个。平时,演员们聚在一起排练,每周一,三,五,在本社区演出,每逢七一、十一、元旦等重大节日,经常在东城街道各社区义务演出,并多次参加全市文艺汇演并获奖。八年来,该团现发展演员27名,共演出500余场,观众达20万人次。(潘书培 通讯员 赵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