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中华

兔儿爷非遗品牌《吉兔坊》惊艳亮相2023“发现中国之旅”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 时间: 2023-03-22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3月21日,2023“发现中国之旅”启动仪式在北京举办。文化和旅游部部长胡和平与来自49个国家的73位外交官共同出席活动。共建文化丝路,谋划优质项目,加快创新应用,为各国人民提供更加丰富的优秀文化产品、优质旅游产品。深化与各国在文化和旅游市场、产品、信息、服务标准等领域交流合作,为推动全球文化建设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启动仪式上,文化和旅游部发布2023“发现中国之旅”十大主题线路,推进旅游与科技、金融等多领域相加相融,创新展示中国丰富的文化和旅游资源。中外嘉宾登上鼓楼参观“时间的故事”展览,在时间博物馆欣赏“发现中国之旅”数字图片展,并参观北京非遗展览。

北京市东城区非遗兔儿爷代表性项目《吉兔坊》品牌及非遗传承人胡鹏飞应邀参加了2023“发现中国之旅”启动仪式的非遗展和非遗互动体验环节。

非遗传承人胡鹏飞为胡和平及49个国家的73位外交官讲述非遗兔儿爷的技艺和故事,受到了胡和平和各国外交官的高度赞扬,众外交官嘉宾对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的认识更加深入。

据悉,北京“兔儿爷”原型来自中国神话故事月亮上的玉兔,兴起于元代,兴盛于明清,从明代起老北京人就有自家请兔儿爷、给亲朋送兔儿爷的习俗,请兔儿爷就是请平安,送兔儿爷就是送祝福和吉祥,这样的民俗一直流传至今。从古至今北京城的百姓都将兔儿爷视为保护神和吉祥物,承载着几百年北京民间吉祥文化和人们对美好生活的祈愿,是北京极具特色和代表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

非遗品牌《吉兔坊》,是北京市东城非遗“兔儿爷制作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项目,一直围绕非物质物文化遗产“兔儿爷”这百年民俗形象进行传承与开发,始终坚持守正创新的思路,创作出来的作品和衍生产品以其生动的表现形式和深厚的文化内涵,深深地根植于北京文化精神之中,是北京市文旅局旗下品牌“北京礼物”特许供应商,外交部驻外机构礼品供应单位,长期与首都博物馆、中国美术馆、国家大剧院等合作,是北京知名京味儿吉祥文化非遗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