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之光

李娜:以责任担当展巾帼风采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 时间: 2023-03-23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作为一名村干部,我要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热爱乡村事业,要真抓实干为村里作出贡献。”在湖南省新宁县金石镇2023年经济工作会议上,连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娜作为“十大担当村(社区)干部”代表发言。

李娜,1984年出生,2021年1月当选为连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参加工作两年来,从党建工作到公益事业,从美丽庭院到疫情防控……她从事着基层最普通的工作,始终牢记使命、忘我奉献,用别样的传承诠释了一样的初心。

她用专注,绘就精彩履历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党务工作者,在工作实践中,李娜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突出党建引领,着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在党建工作中,始终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为目标,以“勇于担当”为标准,积极锻造主动作为的党员干部队伍,大力提升党员服务群众的能力。在面对连村党员高龄化、素质低、人才缺乏等一些困扰村党支部发展的难题时,李娜实行清单化管理,细化学习任务,厘清学习责任,严明学习要求,定期组织“村支两委”班子成员深入村组一线,将“党员学习口袋书”送入村党员家中,确保一线党员能及时学习党章、党规和新时期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全面掌握村情民意的基础上,为破解基层党支部党员作用发挥瓶颈,她多次奔波于村组、院落之间,召开党员群众座谈会,征求意见建议,制定出台了党员参与重点工作制、党员双向承诺制、党员述职评议制等制度,探索推行了党员积分管理办法,以工作有所为量化积分,通过积分高低体现工作成效,使党员能真正参与到党支部各项活动中来,有效发挥了党员主体作用,增强了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她用执着,守护百姓一方平安

巾帼不让须眉,表面上看起来文静柔弱的李娜,工作起来却有一股不服输的蛮劲。在疫情期间,李娜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率先垂范,始终冲锋在疫情防控一线。她凝聚村干部、党员代表、志愿服务队等40余人投身村组疫情防控保卫战,通过“网格化”管理、地毯式排查,送“暖心菜”、登信息、量体温、搞劝导,日夜值守,织密织牢乡村防控网,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巾帼力量。在2021年疫情防控中,李娜24小时待命,日夜奋战,严防死守;因村里设了三个疫情隔离点,村民抗拒情绪特别严重,部分村民堵在隔离酒店前面不让工作人员入场,李娜立马到现场,做通老百姓的工作,疏散人群,理清了路障,确保当晚医护人员和隔离人员入住。与此同时,她临危受命,在当晚九点多接到修建隔离点防护墙的任务后,迅速组织工人,买好材料,亲力亲为,在凌晨两点前为居住在附近的居民筑好“生命围墙”。

日常工作中,李娜总是主动担当,冲锋在前。2021年春夏,连降暴雨,外加上游泄洪,夫夷江超过警戒水位。因担心沿河居住村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她半夜从家里跑出来,带着包组村干部沿河巡逻。对居住在靠河床附近的村民尤其是老人,逐户展开“敲门行动”动员他们暂时搬离。五组村民邓海晶家紧挨河道口,河水倒灌进屋,又因狂风掀翻瓦片造成家里漏水严重,李娜协助邓海晶一家将干净的衣物被褥清理好,装运到亲戚家,家中其它财物都用防水薄膜盖好。就这样坚持了两天两夜,一直到洪峰过境,全村村民无一伤亡。

她用坚持,践行别样初心

扎根基层践初心,她始终牢记“共产党员”的身份。2022年金石镇耕地恢复工作任务重、时间急,她将责任心、使命感化作了坚守的动力,陪同技术员走遍了连村村的各个角落,翻山越岭进行93个版图确认,协助执法大队对耕地复耕质量验收把关,骄阳如火,她拖起挖机直奔复耕现场一直守到天黑。凭着一股“霸得蛮”精神,连村村不到半个月率先超额完成复耕任务60余亩。

连村村是原大河冲村与连村的合并村,大河冲片区为山区,人均耕地面积不到1亩,产业以楠竹为主,因交通制约,发展一度滞后。面对这种情况,李娜想方设法,围绕改善基础设施工程,在她的积极推动下,先后硬化进村道路3公里,山区林道建设6.4公里,维修山塘3个、安装路灯60多个。成立精诚合作社,大力发展羊、鸡、鸭、鱼等养殖业,引进药材种植20亩,为村民增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除了工作身先士卒,敢当排头兵外,李娜还非常关心村里的年老体弱的空巢老人。九组村民刘翠英年事已高,身患疾病,子女常年在外打工,李娜隔三差五地上门进行探望,了解她的生活起居,还不时地向乡村医生了解她的健康情况。村中高龄老人李月英,因生活琐事,子女意见不同,造成老人的生活起居无人照顾。李娜在听见村民反映后,迅速带领村干部上门了解情况,并组织老人的子女,将老人的赡养和起居照顾等相关问题协调处理好,确保老人能够舒心地安享晚年。

在平凡的岗位上,李娜毫无保留地把青春奉献给党的事业;她心系群众,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崇高情怀;虽然工作酸甜苦辣尽显,但她始终无所畏惧,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献出自己的青春芳华。李娜的付出得到了上级肯定,连村村获2021年县敬老文明先进单位、2021年度县平安建设先进村;李娜获评金石镇2021年年度优秀党员、2022年度先进个人;。

回顾两年来当村支书的苦与乐,李娜感触颇多,受过冷眼、挨过毒骂,她也会委屈、会颓废,甚至想放弃,但当她排除万难,把“拦路石”清完,看到村民真挚舒心的笑脸后,所有的一切又都是值得的。谈到工作体会,李娜总结为三个词:一是善行无疆;二是恪尽职守;三是一诺千金。今后,她将一如既往迎难而上,厚积薄发,创造无悔人生。  (通讯员 姚叶芳 许友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