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执法

民有所盼 执有所为|河南省上蔡县法院开展“豫剑执行”首次集中执行活动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 时间: 2023-03-28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和省市法院工作会议精神,充分保障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对执行工作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根据市中院“豫剑执行”专项执行活动统一安排部署,上蔡法院开展“豫剑执行”首次集中执行活动。

3月25日凌晨6点,30余名执行干警在楼前集合完毕,执行局局长刘存社作动员讲话,他强调,院党组高度重视此次“豫剑执行”专项执行活动,全体干警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加大对涉民生案件的执行力度,严格落实“规范、理性、善意、文明”等工作要求,向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随着行动的号令发出,执行干警按照既定方案和路线迅速奔赴执行现场。

典型案例一

申请人魏某与被执行人刘某系雇佣关系,魏某跟随刘某建筑施工时腿被砸伤,因刘某赔偿医疗费态度消极将其诉至上蔡法院,法院经审理依法判决刘某赔偿魏某医疗费等各项费用共计14万余元。判决生效后刘某拒不履行,魏某申请强制执行,接到案件后,执行干警多次联系被执行人,对方均以在外地为由逃避执行,经过申请人提供被执行人返家线索,执行干警迅速行动赶往被执行人家中,赶到现场时被执行人已逃离,经过走访邻居、村委得知被执行人有吊车一辆,执行干警立即查找到车辆并查封,后续将对吊车进行评估拍卖,及时保障申请人的合法权益。

图:执行干警对被执行人名下车辆进行查封

典型案例二

张某系一起劳务合同纠纷案件的被执行人,因未支付农民工孙某、侯某、董某甲、董某乙等工资而被起诉。案件调解后,因高某仅给付部分工资,剩余共计3万余元迟迟不履行,申请人孙某、侯某、董某甲、董某乙四人向上蔡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接到案件后,执行干警利用此次集中执行找到被执行人,经过耐心释法明理,被执行人主动将未结清工资给付申请人,至此案件执行完毕。

图:案件执行完毕,执行干警向农民工送达结案通知书

典型案例三

申请人邝某与被执行人邝某甲排除妨碍纠纷一案,因邝某甲迟迟不履行法院判决的拆除在申请人邝某宅基地上的障碍物及树木,故邝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接到案件后,执行干警多次对被执行人进行规劝、教育,然而被执行人仍未履行,执行干警利用此次集中执行的活动,组织干警奔赴现场,强制督促被执行人将障碍物拆除完毕,至此,案件执行完毕。

执行成效

本次活动共出动干警30余名,拘传被执行人14人,执行完毕9案,达成和解并部分履行5案,查封扣押车辆1辆。执行到位金额共计104.3万元,其中发放农民工工资15万余元,另有3人主动到法院履行义务,经过执行干警的努力,终于将“纸上权利”兑现成“真金白银”,用实际行动维护了公平正义。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下一步,上蔡法院将常态化开展“豫剑执行”集中执行活动,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采取多元化强制措施,以雷霆之势震慑打击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被执行人,兑现当事人的胜诉权益,做到“民有所盼、执有所为。”(雷倩 聂仲毅 李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