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城市

武汉城市职业学院:大学生评选“荆楚花神”庆祝“花朝节”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 时间: 2023-03-30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过花朝节,为百花庆生、祭拜十二花神,是中国民间传统习俗,也是武汉城市职业学院最有吸引力的校园活动之一。自古以来,十二花神以及十二种月令花卉说法众多,这也引发了武汉城市职业学院国学社同学们的思考:哪些花卉是荆楚大地常见的?哪些人物可以作为荆楚花神?

经过查找资料、小组讨论,同学们确定了荆楚特有的十二种月令花卉:湖北的兰花一般在二月开花,兰花就是二月的月令花;凤仙花是湖北的常见花卉,就定为七月的月令花;还有水仙花、梅花、牡丹等,都是绽放在荆楚大地上、人们喜闻乐见的花卉。

确定了荆楚的月令花卉后,同学们结合对应花卉的传说故事里的人物和创作相关花卉文学作品的名家,评选出了荆楚十二花神:屈原在楚辞里抒写自己爱兰、种兰、佩兰的生活,理所应当是兰花花神;王昭君出塞和亲,如山茶花一般不畏霜雪、坚毅勇敢,应为山茶花花神;苏轼在黄州写下了“春来幽谷水潺潺,灼烁梅花草棘间”的名句,可为梅花花神;作为湖北女婿的李白,《清平乐》三首写出了牡丹神韵,堪称牡丹知己,可为牡丹花神。还有息夫人、娥皇、女英等花神,她们不仅具有花一样的美丽容颜,也给荆楚大地带来了美好人格的芬芳。

除了评选荆楚花神,同学们还通过扮花神、诵诗词等庆贺花朝节。这样的活动将传统节日与现代生活结合起来,呈现了多姿多彩的校园、显示了传统文化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