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城市

江西吉水:监督推动“粮田”变“良田”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 时间: 2023-03-31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水渠的建造标准是什么?项目是否按期推进?后期如何管护?”近日,江西省吉水县纪委县监委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的干部,来到乌江镇新田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施工现场,向该村质量监督员询问相关情况。

为监督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该县纪委县监委推动制定《吉水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质量控制及关键工序和关键部位工程质量控制强制执行要点》《吉水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加强监理履职考勤和建立“红黄牌”评议制度》,建立村级义务质量监督员、监理监督管理等廉政风险防范机制,全面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截至目前,组织开展督查46次,发现问题27个,现场指出纠正19个。

该县纪委县监委统筹运用一线监督、全过程监督、日常监督、绩效监督“四项机制”,以“四不两直”方式深入村组、项目、田间,跟进监督项目建设各个环节,监督推动职能部门、镇村干部、项目监理、施工队伍履职尽责,确保高标准农田建设不误春耕农时。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健全“定期谈心谈话—发现督导问题—下发整改通知—整改情况反馈—定期回访检查”闭环式监督链条,督促各乡镇履行高标准农田建设属地责任,真正把“粮田”改造成“良田”,切实兜牢农民的“粮袋子”。

“下一步,我们聚焦粮食安全‘国之大者’,贯彻‘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发展战略,强化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日常监督、专项监督,真正把高标准粮田建设好、管理好,为全县‘粮袋子’更实、‘菜篮子’更稳、‘钱袋子’更鼓提供坚实保障。”该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江西省吉安市吉水县纪委县监委 田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