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城市

湖南新邵:守护千年鸟道 共建生态家园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 时间: 2023-04-04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4月3日,湖南省新邵县2023年(第42届)“爱鸟周”活动在县第四中学启动,此次活动以“保护候鸟迁徙通道,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主题,旨在进一步促进生态文明理念融入全社会,提高公众生态保护意识、传播爱鸟护鸟理念,号召全民共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

活动现场,新邵县护鸟代表领读《爱鸟护鸟承诺书》,同学们跟读,并发出“爱鸟护鸟”倡议。科普小课堂上,通过播放鸟类宣传片、护鸟代表讲述守护候鸟故事、有奖答题等丰富多彩的方式给学生们上了一堂关于鸟类识别、迁徙、保护的科普课。此外还在操场上设立展板,向老师同学们宣传“爱鸟周”的由来,新邵常见鸟类资源及野生动物救护等相关知识。

当天,该县针对候鸟迁徙通道周边农贸市场、餐馆、土特产店进行巡查,张贴宣传海报。还对候鸟迁徙地附近居民进行走访,发放宣传资料,提升广大群众爱护自然、守护生命的生态保护意识。

据了解,新邵县龙溪铺镇羊古坳候鸟迁徙通道是湖南省南北三条候鸟迁徙通道之一,属雪峰山脉迁飞线路上的停歇地,素有“千年鸟道”之称,鸟类资源丰富。全县监测到的鸟类有12目29科87种,其中途经羊古坳的鸟类共有9目17科83种。每年清明至立夏及9月至11月份,皆有大批候鸟路经此地,在龙溪铺镇的青山绿水间,呈现出一幅万鸟翩飞的壮丽图景。为加强对候鸟的保护,该县与“千年鸟道”途经的中源、卓笔等四个村签订了候鸟保护目标管理责任书,设立了多个候鸟保护站,在候鸟迁徙期间,各村划分好责任区,明确责任人,与森林公安派出所、林业站和村民志愿者一同开展护鸟行动,实行24小时巡逻与守护。同时,开展线上、线下多种方式爱鸟护鸟宣传,使“人爱鸟,鸟护林”的理念入脑入心,群众爱鸟护鸟意识不断提升。近三年,该县“千年鸟道”没有发生一起群体性打鸟行为,真正做到了候鸟“零死亡”过境。(通讯员 孙咏梅 张海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