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城市

江西共青城市:夯实党群中心硬条件 提升服务群众“软实力”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彭招峰 | 时间: 2023-04-06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党群服务中心是社区党组织开展活动的重要场所,是党员接受教育、发挥作用的重要平台,也是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最前沿的窗口。近年来,江西共青城市茶山街道紧扣群众需求,从阵地打造、体制机制、服务优质三个方面着手,全面提档升级夯实党群服务中心硬条件,不断提升基层阵地服务群众“软实力”。

近日,茶山街道城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幸福食堂开业。开业第一餐,社区邀请了辖区内行动方便的80岁以上老人进行试餐,饭桌上,老人们一边吃着可口的饭菜,一边拉家常。用完餐以后,大家有的下象棋、有的打扑克、有的在按摩椅上按摩,享受着惬意的午后时光。

去年,城北社区借助创业路小区老旧小区改造的契机,整合资金80多万元,建成一个500多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更好服务社区群众。“里面有办事大厅、矛盾调解室、图书室、课堂,还有一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老百姓提供全方位周到服务。”城北社区党总支书记吴胜花说。

社区老人汪传姣对这里的环境赞不绝口,“这里的食堂很好,不贵,吃完饭还可以在这里休闲娱乐,对我们提供了无微不至的关心,大家都很开心。”

在夯实党群服务中心硬环境过程中,茶山街道统筹各社区特色资源,在每个社区都打造了特色服务。南湖社区的党群服务中心除了建有党员活动室、便民服务大厅、综治服务中心、文体活动中心等常规功能室外,还建成了一个垃圾分类驿站,里面设有科普馆、垃圾分类积分兑换超市、DIY手工室三个功能区,引导居民正确进行垃圾分类。“通过开展一系列活动,居民离我们越来越近,更配合我们的工作,居民们也得到了更好更方便的服务。”南湖社区党支部书记黄蓉说。

近年来,茶山街道整合1022万元资金,建设了8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成面积约5400平方米。党群服务中心内设有党员活动室、便民服务大厅、综治服务中心、文体活动中心、妇女儿童服务中心、志愿服务中心、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功能区,推动党群服务中心“硬建设”与服务功能“软支撑”精准对接。

茶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李彬表示,党群服务中心涵盖党员教育管理、便民服务、退役军人服务、人才联络、志愿帮扶、文化娱乐、养老托幼等服务内容,为居民提供了帮办代办服务、文艺娱乐、议事协商、志愿帮扶的家门口场所,彰显了党组织引领基层治理作用。

经过提档升级,覆盖全市的一张党群服务网逐渐拉开、越织越密,在“楼门口”“家门口”努力满足党员群众实际需求。(彭招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