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城市

湖南洞口:育秧管理遇“疑惑”农机专家有“良方”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 时间: 2023-04-06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循环运动式育苗设备育秧,年育秧可达4批次,同比人工育秧,每批次育秧可节约成本,时间缩短7天,土地面积节省90%,水资源可节约80%,大大提高了育秧效益。”4月3日,在湖南省洞口县南泥自动化育秧工厂,农机事务中心副主任张先清为农户讲解机械化育秧管理技术时说。

眼下,正值早稻育秧播种关键时期,该县农机事务中心派出专业技术人员深入各乡镇指导种粮户育秧播种,加强对机械化移栽育秧技术进行指导,提高机械化育秧效率。

图:农机专家指导自动化育秧工作

在洞口县南泥自动化育秧工厂,农机专家现场查看种子消毒、播种流水线的调试和秧苗长势、气温水分、病虫防控等情况,并为农户讲解机械化育秧的管理技术,现场指导解决机械化育秧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切实提升农户秧苗管理水平,并采取一对一指导,实地向农户介绍机械化育秧的适宜温度和水分、病害防治方法等方法,提醒农户科学用水用肥用药,提高秧苗质量。

图:洞口县南泥自动化育秧工厂

据了解,为确保早稻育秧的顺利进行,县农机事务中心组织了相应的机械化育秧培训、智能化育秧机、机械化育秧设备推广、机械化育秧技术演示等工作,这些措施不仅能够提高效率,还能保证育秧质量。  

图:农机专家指导大棚育秧工作

今年,洞口县计划播种水稻98万亩,其中,早稻30万亩,比上年又有增加。目前,洞口县农机事务中心服务团到各育秧中心开展技术指导100余次,解决出苗不齐,毯苗成毯不好,秧苗素质差,漏播,烧苗等问题30余个,并现场提出了具体的解决办法,全力为今年机械化集中育秧提供了技术支撑。(王祥刚 通讯员 肖皓静 戴学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