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城市

江西共青城:科技赋能基层治理 “雪亮工程”织牢平安之网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 时间: 2023-04-10 | 责编: 魏甜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近年来,江西省共青城市不断完善“雪亮工程”平台,将功能衍伸至基层派出所、警务站,让科技赋能基层管理,实现治安防控“全覆盖、无死角”,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增强,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持续提升。

3月初的周末,一市民来到天虹智慧警务站求助,称自己的孩子在天虹广场附近走失。在进一步了解小孩的相关情况后,警员便通过“雪亮工程”平台寻找小孩的活动线索。

十多分钟后,小孩被顺利带到家长身边。如此高效的成果,得益于该市近年来不断完善的“雪亮工程”。如今的“雪亮工程”,整合了社会各类视频图像资源,对视频监控增点扩面,功能拓展涵盖高空抛物、水域巡查、中小学一键报警、智能安防等,进一步清除了监控盲区,视频监控全覆盖、无缝隙,确保人过留像、车过留牌,有效提升了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整体防控效能。

市公安局科信大队负责人程选才介绍,“我们整合了各类数据资源,突出在人脸识别、车辆轨迹、高空抛物、校园一键报警等功能的建设,将‘雪亮工程’平台功能衍伸到基层派出所、警务站,进一步提高了工作效率。”

“雪亮工程”平台具有覆盖广、点位多、视频质量好等特点,能够实时掌握城市动态,做到“早发现、快处理”。去年以来,共青城市新建火车站、天虹商场、大泽泰时代广场、服装小镇4所智慧警务站,依托“雪亮工程”平台,达到智慧接警、智慧指挥、智慧巡控、智慧比对、智慧管理“五智”效果,有效形成“1、3、5”快速反应圈,即每分钟1公里,按照1分钟反应圈为警务站覆盖范围内徒步快速到达区域,3分钟反应圈为直径3公里的范围,5分钟反应圈为直径5公里的范围。该模式运行以来,共协助处理警情8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0余人,服务群众超百余次。

市公安局特巡警大队大队长薛浩表示,指挥调度室是智慧警务站的核心,“这里配备了与县级公安局同等级的指挥调度系统,形成了视频资源的联网共享,实现了出警时间、警情数、发案数、不满意投诉的四下降。”

随着“雪亮工程”逐步扩大连线范围,形成了联防、联控、联治、联动的工作局面,最大限度地发挥现代科技手段在社会治理中的先导性、预警性作用,不断提高社会治理智能化、精细化、现代化水平,为群众编织起一张安全网。

“‘雪亮工程’让治安管理延伸到普通群众身边,让我们,尤其是老人小孩等相对弱势的群体感受到了安全感,让我们觉得自己一直被保护着。”市民周佳幸认为,该平台还对违法犯罪分子起到了震慑的作用,提高了老百姓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感。

“服务群众更加方便快捷,经常为群众查找遗失财物,为寻找走失人员提供及时的线索,使群众安全感得到进一步提升。”程选才表示,视频监控的不断覆盖,有效减少了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有了‘雪亮工程’平台,我们公安部门打击违法犯罪效率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叶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