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城市

海南三亚:撑起“安全伞” 呵护“少年的你”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 时间: 2023-04-11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连日来,三亚市公安局天涯分局组织民警走进各中小学,纵深推进“护苗”专项行动,进一步增强学生们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小手拉大手,让“藏蓝”力量守护未成年人健康茁壮成长。

送教进校,上好法治教育“必修课”

“同学们,当有陌生人送你东西吃时,千万不能接受,一定要注意。”3月7日,天涯分局新风派出所辖区民警兼市第二中学法治副校长陈人帅、民警陈钰带领社区警务队工作人员、联合居委会禁毒工作人员,走进三亚市第二中学,为在校师生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法治教育进校园”专题讲座。

为增强未成年人的法治意识、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天涯分局充分发挥派出所辖区民警兼任学校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优势,多措并举通过开展教育讲座、普法宣传、模拟法庭等方式,大力推进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有效提升未成年人的法治意识和明辨是非的能力。

他们既是法治副校长又是“护苗宣传员”,通过法治教育进校园,让民警带着普法知识走进了学生心里。

视频演示、趣味互动、发放宣传海报……民辅警采取接地气的宣传方式拉近和学生的距离,同时以案说法,讲解当未成年人遇到校园欺凌、电信诈骗、毒品侵害、性侵等不法侵害时,应该如何有效应对、报警求助,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沉浸式普法、趣味性有奖问答,宣讲现场趣味纷呈、氛围热烈。

截至目前,天涯分局共组织开展“护苗”送教宣传71次,受教学生达11800名,受到在校师生和广大家长的一致好评。

图:民警开展进校宣传活动

真操实练,筑牢校园安全“防火墙”

为全面推进校园安全工作,提升校园防范水平和涉校突发事件处置能力,天涯分局多次组织精干警力送教上门、真操实练,重点针对如何处置校园安全暴力事件等情景,联合学校安保力量开展应急处突实战演练。

“警察执法,请放下手中的武器,这里危险,学生和家长请远离!”3月24日,天涯分局立才派出所在立才小学进行一场校园应急处突实战演练。

演练中,根据不同场景,民警模拟不法分子在放学期间闯入校园,伺机实施不法侵害。校园保安人员第一时间按响了校园报警装置,并手持盾牌、钢叉等装备进行拦截。民警闻讯而动,装备齐整赶至现场,迅速对校园进行封闭警戒,会同校园保安人员迅速有效将“不法分子”制服。

据了解,天涯分局围绕全警实战大练兵,本着“补短板、强弱项、提能力、促发展”理念,以训待战,突出常态培训,检验“警校联动”能力水平,切实将处置涉校及各类突发事件工作推向深入,期间共组织开展培训29次。

图:派出所警力开展“护校安园”工作

图:校园应急演练活动现场

用心守护,扣紧人生第一粒扣子

天涯分局始终坚持依法惩戒和精准帮教相结合,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有力推动从打击、震慑未成年人犯罪“治标”到减少未成年犯罪发生“治本”的根本转变。

同时,天涯分局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全警联系村居”等工作,依托社区民警入户走访、开展警民座谈等形式,实时掌握辖区辍学肄业等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状况,注重对存在不良行为的青少年的教育关爱,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社区民警还主动联合社区,村、居委会开展未成年人家庭教育座谈,加强与学校、家长沟通交流,切实将社区管理工作与青少年心理疏导工作有机结合,帮助未成年人扣紧人生第一粒扣子。

图:民警深入群众家中开展座谈

站好“护学岗”,温暖上学路

图:民辅警开展“护学岗”勤务

“市第一小学、市第二中学护学一切正常,学生们已放学完毕,未发现任何异常。”在新风派出所“警务巡逻群”微信群中,护学执勤民辅警每逢放学晚高峰,都按时、定点在群里“打卡”,有条不紊地开展每日“护学岗”任务。

据统计,今年以来,天涯分局11个基层派出所联合学校、交警等单位部门,在辖区67所中小学校设立“护学岗”,常态化运转“驻点护学”模式2788次。

每逢早中晚上下学高峰期,每一处“护学岗”可见民警挺拔的身姿,他们“大手牵小手”,护送学生过马路,对车辆乱停乱放、驾乘电动车未佩戴安全头盔等交通违法行为及时进行教育劝导,引导接送车辆有序停放、减速慢行,提升“护校安园”工作质效,切实保障在校师生的出行安全。

图:民警在旅租、酒店开展未成年人入住“五必须”检查

图:民警在电子游戏厅开展日常检查

此外,为强化校园及周边治安秩序,天涯分局积极组织民辅警深入辖区开展校园安全检查及周边治安环境整治工作,全面强化校园周边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的“三见警”工作,进一步提升见警率、管事率。今年以来,天涯分局以校园及周边地区为重点,定期对校园周边酒店、旅租等场所是否落实未成年人入住“五必须”开展检查 327次,盘查可疑人员359人次,排查化解校园内外各类矛盾纠纷8起,查处违规接待未成年人入住案件2起,处罚酒店旅租2家,为平安校园建设打牢基础。(林虎 张景涛 通讯员 陈俊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