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执法

抓获10人、涉案金额近百万元 海南三亚警方破获两起诈骗案件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 时间: 2023-04-11 | 责编: 姜颖

抓获10人,三亚天涯警方打掉一涉诈洗钱团伙

近日,三亚市公安局天涯分局打掉一涉诈洗钱团伙,抓获10人,扣押涉案银行卡10余张,涉案金额61万余元。

据悉,2023年1月13日,天涯分局接到事主林先生(化名)报案称,其因在网上刷单被诈骗61万余元。接报后,天涯分局合成作战中心立即介入,展开调查。

经查,2023年1月6日上午,一陌生男子以林先生快递寄错至其地址为由添加林先生为微信好友,并将其拉进一个刷单任务微信群,起初林先生根据群内发布的任务进行刷单,收获了返利,随后林先生继续刷单进行任务,当其再次准备登录网址及APP提现时,发现已无法登录,意识到被诈骗,林先生随即报警,累计被诈骗金额61万余元。

经研判分析,一个横跨6省市的跑分、洗钱团伙浮出水面。该团伙长期接受境外诈骗人员的指挥,为境外诈骗人员提供跑分、洗钱帮助。在摸清该团伙组织架构后,天涯分局抽调精干警力组成抓捕组前往广东、河北、山东、河南、四川、辽宁等地开展统一抓捕行动。自2023年2月25日至3月22日陆续抓获犯罪嫌疑人谢某、党某、朱某、王某波、王某钱、莫某、林某、李某、谭某、黄某胜,扣押涉案银行卡10余张。

经讯问,犯罪嫌疑人谢某(女,28岁)、党某(女,42岁)、朱某(男,30岁)、王某波(男,41岁)、王某钱(男,28岁)、莫某(男,31岁)、林某(男,31岁)、李某(女,35岁)、谭某(男,53岁)、黄某胜(男,53岁)均如实供述参与洗钱、跑分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的犯罪事实。

目前,天涯分局依法对犯罪嫌疑人谢某、党某、朱某、王某福、王某钱、莫某、林某、李某、谭某、黄某胜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涉案金额近百万,三亚海棠警方破获一起省督电信网络诈骗案

犯罪嫌疑人刘某杰(中)

近日,三亚市公安局海棠分局经缜密侦查,成功侦破一起省督电诈案件,涉案金额近100万元,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扣押车辆1部、手机8部、银行卡10张等作案工具一批,追赃挽损60万元,核破全国性电信网络诈骗案件40宗。  

查获作案工具
查获涉案车辆

据悉,2月25日,海棠分局林旺派出所接到群众李女士(化名)报案称,其因在网上投资理财被诈骗99万元。接报后,海棠分局立即组织专班警力开展调查。经查,2月25日,李女士通过网上一名陌生人推荐的网站进行投资理财,并按照对方要求往指定账户转账99万元,待其发现钱款无法提现后,意识到被诈骗,遂报警。

经过分析研判,民警逐渐摸清了该犯罪团伙的组织架构。随即海棠分局刑警大队组织6个抓捕小组分赴广西、广东、山东、天津、北京等地实施抓捕,并陆续于广西抓获韦某腾(男,28岁)、周某河(男,28岁);于广东抓获彭某泉(男,24岁);于山东抓获刘某杰(男,37岁)、邵某香(女,71岁);于北京抓获党某波(男,35岁)等参与洗钱的6名犯罪嫌疑人。

随着该犯罪团伙成员的陆续落网,一名从事收贩卡、跑分洗钱的主要犯罪嫌疑人阚某浮出水面。3月26日,民警在天津市将阚某抓获,查扣银行卡、公章模具、电脑、车辆等作案工具一批。

经讯问,阚某(男,23岁)、韦某腾(男,28岁)、周某河(男,28岁)、彭某泉(男,24岁)、刘某杰(男,37岁)、邵某香(女,71岁)、党某波(男,35岁)如实供述其实施收贩卡、洗钱等犯罪事实。

目前,海棠分局依法对犯罪嫌疑人阚某、韦某腾、周某河、彭某泉、刘某杰、邵某香、党某波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林虎 张景涛 通讯员 陈俊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