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城市

湖南新邵:擦亮清廉底色 守护教育系统育人净土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 时间: 2023-04-14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这次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给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鲜活的警示教育课。警示我们要铸牢理想信念之魂,要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要严守道德和法律底线,要始终清正廉洁,做忠诚干净担当的人民公仆。”4月12日,湖南省新邵县教育系统100余名党员干部参观该县白水洞廉政教育基地之后纷纷表示。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近年来,新邵县教育系统以清廉新邵建设为引领,把“政风清明、校风清净、教风清正、学风清朗”作为重要目标,优化育人环境,着力绘就学校教育清廉底色。

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知敬畏

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校、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深化作风整顿、强化正风肃纪,提升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工作,增强教育系统党员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建设清正廉洁的教育氛围。当天下午2点,新邵县教育局组织全县乡镇督教育管办、县直教育单位主要负责人赴新邵县白水洞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一行人参观教育基地,通过了解典型案例、查看实物、观看影音片段等方式,以反面警示与正面引导强化对比,深化党风廉政意识,明方向、立规矩、正风气、强免疫,明确底线意识、不触安全红线。

随后集中召开新邵县教育系统从严治党暨明方向、立规矩、正风气、强免疫动员会。会议要求,与会人员要统一思想认识,深刻领会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重大意义。压实主体责任,严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师德师风专项治理力度、广度,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开展经常性教育,打造廉洁从教文化,常补理想信念之“钙”,合力推进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落实落细。持续加大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常抓立行立改之事,防微杜渐,确保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覆盖。

“五个一”打造“清廉机关”

“人手一本廉政手册,还有墙壁上有针对性的廉政寄语,都时刻提醒大家要以最好的状态为民服务……”日前,新邵县教育局监督审计室工作人员谈起该局“廉洁文化进机关”打造情况。

今年以来,新邵县教育局充分利用局办公室人流量大、面向群众等特点,以打造一个廉政平台、发放一本廉政手册、张贴一组廉政寄语、开展一次廉政评价、开展一次廉政活动“五个一”系列活动为抓手,着力将该局打造成有氛围、有制度、有活动、有亮点、有成效的“廉洁文化进机关”,实现对政策有宣传平台、干部有警示氛围、群众有咨询渠道、工作有促进作用。

“警钟长鸣人自清,警笛声声心不惊。”在教育局通道墙壁上,一组组廉政寄语醒目又温馨。该局有针对性地撰写了廉政寄语,发放到每个股室干部手中。同时,要求驻局机关纪检监察组采取点题式、集中式监督等,围绕工作推进不力、群众反映强烈等问题进行集中整治、系统施治,持续释放“严”的信号,进一步助推局机关服务、高效、廉洁、规范。

清廉学校建设,让党风政风更清明

“清廉学校建设是一项事关全局的系统工程,要将清廉建设融入教育改革发展全过程。”去年12月,新邵教育系统清廉学校建设部署会召开,出台《关于推进全县清廉学校建设的实施意见》,从政治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等8个方面,擘画全县清廉学校建设的路径和蓝图。

在此基础上,新邵县教育局将清廉学校建设纳入工作督导、日常监督重要内容及绩效考核体系,印发《新邵县教育系统清廉学校建设实施方案》,着力树立一批“清廉学校”、培育一批“清廉教师”典型,构建“知责明责、履责督责、考责问责”责任闭环。

部署已定,重在落实。新邵县第一中学着力推进筑牢“廉”思想、注入“廉”因子、浓厚“廉”氛围、激发“廉”动力、打造“廉”环境“五廉”建设;酿溪一小推出“清净校风、清正教风、清新学风、清廉家风”五位一体清风工程,开展“清廉创建树品牌”主题活动;酿溪四小打造清廉班子、清廉教师、清廉食堂、清廉课程、清廉文化特色项目;新航中学重点从贯彻好教育方针、落实好两个责任、规范好权力运行、防控好廉政风险、浓厚好清廉氛围、建设好师德机制等着力建设清廉学校。

教师的言行风范是学生最直接的“活教材”。新邵县第八中学将师德师风建设关口前移,建立“领导点评、教师互评、家长评议”评价机制;新邵二中大力建设“清廉支部”,推进师德师风建设与主题党日活动相结合、与“五化”建设相结合、与学科教学相结合。

近年来,新邵县各学校将师德师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常抓不懈,严肃查处中小学教师违规补课等师德失范行为,促进教师廉洁从教、立德树人。同时新邵将清廉学校建设融入教育改革发展全过程,推动廉洁教育与学科教学、德育教育深度融合,利用书画比赛、演讲比赛、签订廉政家书等形式,开展各类清廉文化专题活动,播撒“廉”种子,传播“廉”理念。

不仅如此,全县教育系统还积极推进家校联动,引导家长廉洁助教。县教育局创造性提出“家校共建、五清同育”新模式,通过亲子同育增强校风学风与家风家教良性互动,实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坪上镇教育督管办要求学校以常态化家访促清廉家风建设,推动家校共育理念深入每一个家庭。

“清廉学校建设是清廉新邵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项长期的系统性工程。”新邵县纪委监委驻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杨更祥表示,将持续推进清廉学校建设,树立干部廉洁从政、教师廉洁从教、学生崇尚廉洁的良好风尚,让清风正气在新邵校园蔚然成风,为全县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新邵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柏初表示,下一步,全县教育系统将深刻领会和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切实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持续深化清廉机关、清廉学校建设,推动清廉文化教育融入各级各类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不断擦亮校园“清廉”底色,办好人民满意的“精致教育”品牌。(王祥刚 通讯员 肖斌辉 刘纪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