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城市

安徽省阜南县:600余家“僵尸企业”将被强制退出市场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 时间: 2023-04-14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日前,安徽省阜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当地媒体发布催告清算公告:截至2023年3月30日,阜南县润达超市有限公司等642户企业被吊销营业执照已逾三年,至今未办理注销登记手续。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第六十一条规定,现责令上述642户企业、股东(投资人、主管部门)、企业法定代表人(负责人)依法组织清算,并于本公告发布之日起二个月内向阜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申请注销登记或办理清算组备案手续,逾期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第七十条予以强制注销。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商事制度改革的不断推进,事中事后监管力度不断加大,被依法吊销营业执照但未办理注销的企业大幅增加,也就是俗称的“僵尸企业”。这类名存实亡的市场主体,占用了字号等行政资源,增加了监管的行政成本,同时又使得经济统计数据失真,不仅会错误反映市场信息、影响政府科学决策,又阻碍了要素自由流动和社会信用体系的建立完善,对营造良性循环的企业生态环境产生负面影响。

按照《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创优营商环境对标提升举措(2023版)的通知》要求,阜南市场监管局联合该县人社、自然资源和规划、数据资源、税务和人民法院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全面加强对吊销未注销企业强制注销试点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各部门结合职责分工,通过建立信息交换比对机制,实现吊销未注销企业强制注销工作信息互通共享。

据介绍,经催告、通知后满二个月,该县将把仍未办理清算组备案手续或者申请注销登记的企业确定为第一批拟吊销企业,由人社、税务、法院和不动产登记等部门对企业的在缴社保人员和拖欠工资记录信息、欠缴税费和发票领用信息、在诉案件或待执行案件信息以及登记在册的不动产权利等信息进行全面核查,市场监管部门将根据核查情况对企业实施强制注销。

下一步,阜南市场监管局将按照“逐步、有序、分批、压茬”的原则,持续推进吊销未注销企业强制注销工作,积极构建强制注销的常态化机制,最大程度清除市场主体数据水分,加快市场“新陈代谢”。(潘书培 通讯员 陈明浩 任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