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城市

江西共青城: 用“一颗红心”“两手准备”推动困难党员和老党员帮扶常态化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 时间: 2023-04-17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最近,共青城市委、市委组织部、苏家垱乡党委来到乡镇村庄、街道社区开展关心困难党员和老党员常态化帮扶,为多名困难党员、老党员送去特困党员救助金和慰问品,让他们实实在在感受到党中央的关怀和党组织的温暖,让一幕幕温暖的画面正在共青不断呈现。

季老便是其中的一名困难老党员,他印象中党内帮扶往往是在元旦春节、七一期间,自己所盼的救助至少还要等上3个月。看到市委组织部提前送来的1万元特困党员救助金,让他倍感意外、格外激动,让他曾经愁眉不展的心情变得跟窗外的春光一样美丽。这源于共青城市推行困难党员和老党员帮扶常态化,只要党员有困难诉求,党组织就会及时响应,用“一颗红心”“两手准备”,想其之所想,急其之所急,真正做到“惑时有人解、病时有人望、困时有人帮、老时有人管”。

“一颗红心”始终向着困难党员和老党员

精准帮扶靶向发力,做到不漏不重。为落实好党内激励关怀帮扶要求,共青城市委组织部充分发扬元旦春节期间开展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的优良传统,在走访前对全市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进行一次全面精准摸排,分类建立困难党员和老党员台账,做到关怀对象全覆盖。同时,实行动态管理机制,在七一走访前夕,以支部为基本单元,逐个调查摸底,做到精准到人、不重不漏、应帮尽帮。通过动态管理,有针对性开展帮扶工作,确保将组织关怀及时送到最需要的党员身边;通过精准帮扶,把党的温暖和节日的问候送到了困难党员、老党员的心坎里:通过“慰问一人、温暖一户、带动一片”,真正把党的温暖传递到千家万户;增强了党员对党组织的归属感,强化了党组织的凝聚力与向心力。

攥指成拳凝聚合力,提升帮扶力度。为保障帮扶资金来源,共青城既会从财政预算、党费账户中罗列出固定资金,也会根据帮扶需要进行适当调整增加,如为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共青城市委组织部共两次划拨党费95万元。该项党费主要用于慰问奋战疫线的医务工作者和基层党员、干部、志愿者,补助因新冠肺炎疫情而遇到生活困难的党员、群众。为提升帮扶效果,共青城市委组织部充分整合部门资源,通过统筹协调,建立了民政、财政、人社、退役军人、工会、妇联、残联、红十字会等部门联合救助机制,形成了全方位、多渠道的党内关怀帮扶强大合力。在依靠党内力量进行帮扶的同时,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支持党员捐款、社会救助等方式,把帮扶困难党员、老党员纳入整个社会保障体系中统筹安排。通过主题党日活动、过“政治生日”、结对帮扶、临时救助、尊老爱老、健康关爱、临终关怀等方式,对生活困难的党员、老党员进行最大力度的帮扶,帮助他们更好的渡过难关。

“两手准备”全力服务困难党员和老党员

出台两项制度,实行集中走访帮扶与个别走访帮扶相结合的常态化帮扶机制。为推动困难党员和老党员帮扶常态化,共青城先后专门出台了《关干进一步加强农村(社区)基层党建工作的实施细则》和《共青城市特困党员救助金管理办法》两项配套制度,采取市财政补贴、党费划拨、部门联动、党员一日捐、社会捐款等方式筹集资金建立特困党员帮扶基金,对无固定收入或低收入年满70周岁以上的村社区老党员每月给予100元生活补助。对特困党员和老党员采取临时救助和集中帮扶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救助,除设立特困党员救助金进行一次性临时走访外,并于每年元旦春节、“七一”等时期对困难党员、老党员进行全市集中走访慰问。自2018年底设立以来,每年为300余名困难党员、老党员发放救助金、慰问品约30万元。

坚持两项帮扶,实行精神帮扶与物质帮扶相结合的双帮措施

为将中央明确的“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的要求具体化,共青城通过多形式、全方位开展困难党员、老党员救助金政策全覆盖宣传,建立了覆盖全市、措施得力、长期有效的党员救助体系。不仅为困难党员在物质上给予实实在在的帮助,更为困难党员带来精神上的慰藉和鼓励。坚持把政治关怀放在首位,通过为他们送上“政治生日”贺卡;党龄满50年,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等方式。重点帮助困难党员克服“等、靠、要”思想,坚持正面引导与典型激励、解决具体问题与解决思想问题相结合,帮助他们增强致富意识、提升致富本领。把走访慰问当成凝心聚力的暖心工程来抓,开展了一次次走访慰问,送上了一句句亲切问候,解决了一个个揪心问题,推动形成了关心帮助困难党员、尊重爱护老党员的良好社会氛围,有效激发全市党员奋发有为建功新时代的热情。(江西省共青城市委组织部 王杏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