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执法

风雨过后见彩虹——广东潮州市潮安区检察院多维度司法救助让她们重获新生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钟晶 | 时间: 2023-04-19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走访调查、发放司法救助金、心理疏导、社会捐赠、乔迁新房、转学、回访……在短短三个月里,广东潮州市潮安区人民检察院对二名遭受性侵幼女的家庭从经济、生活、心理、学习上开展了多维度的司法救助和帮扶,用检察关爱帮助这个陷入绝境的家庭重新启航、重获新生。

协作配合,救助工作全方位对接

为确保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的被害人及其家属能够及时精准纳入救助范围,该院建立内部协作配合机制,畅通第五检察部与刑事检察、未成年人检察等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渠道;加强外部联系,与乡村振兴、妇联、教育、法院等部门建立常态化沟通平台,注重在社会层面梳理发现因案致贫线索,确保救助对象得到最大限度帮助。近期,该院未检部门及时将办理的一起侵害未成年人刑事犯罪案件救助线索移送到第五检察部审查。被害人王甲、王乙是姐妹俩,均为未成年人,她们在无人看管的情况下遭受到邻居无业人员的不法侵害,该案被告人杨某喜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犯罪分子虽然得到法律的严惩,可是一个家庭中两名幼女同时被性侵,这对一个本就贫困潦倒的家庭来说无疑是毁灭性打击。

能动履职,救助工作立体化推进

承办检察官接到线索后立即开展调查核实,经核实,被害人王甲、王乙是被租住于隔壁的外地无业人员性侵,且案发时姐妹二人只有七和八岁,幼小身心遭受严重创伤,身体、心理治疗需要一定的过程和时间,但其父亲王某某靠打零工收入甚微,母亲患病无法正常工作,且居住在阴暗潮湿危房中,家庭潦倒,无力承担治疗费用,属于检察机关当前司法救助的重点对象,潮安区检察院遂立即启动救助程序。一方面,主动指导协助申请人准备相关申请材料,承办检察官根据该院检察长的指示,向潮州市检察院汇报,提请上下联动进行司法救助,在市检察院的支持下,共同向申请人王甲、王乙一家发放司法救助金人民币7万元。另一方面,积极拓展救助外延,主动与潮安区妇联、庵埠镇政府、庵埠镇中心学校、申请人所在村委会等部门沟通协调,凝聚多方力量,多维度对王甲、王乙家庭开展救助和帮扶,构筑以司法救助和社会救助相互补充的多维度立体化救助模式。

因案制宜,救助工作多维度落实

一是心理疏导,驱散心中阴霾。王甲、王乙遭到性侵后,整个人寡言少语、目光呆滞,经常在夜里被恶梦惊醒、出现了社交和学习障碍,不愿意与人交流,学习成绩直线下降,全家人也因此陷入无尽煎熬。办案人员在调查走访中不断勉励姐妹俩坚强面对困难、战胜困难。同时,主动联系潮州市妇联,多次专门安排资深的心理咨询师,为她们进行心理疏导、治疗。心理咨询师从校园学习、日常生活、兴趣爱好等多个方面与她们沟通交流,舒缓她们在多人场合的紧张心理,减轻因案件造成的心理创伤。通过心理疏导,姐妹俩心理健康状况有了明显改善,愿意与家人沟通,性格逐渐开朗,脸上也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二是督促履职,压实监护责任。家中二名女儿遭受不法侵害,侧面反映了家长作为法定监护人在履行监护职责方面的缺失。对此,办案人员在走访调查、发放救助金、回访各个环节中对姐妹俩的父母亲开展家庭教育,要求他们要引以为戒,要关心关爱孩子,时刻关注孩子身体心理的变化,尽心尽力履行好监护职责;叮嘱他们要妥善用好救助金,保障好姐妹俩的生活学习以及成长中合理需求,确保她们能够健康成长。

三是社会救助,解决“忧居”难题。承办检察官在实地走访调查时,被她们的居住环境震惊了,破旧不堪的老屋,狭小阴暗,屋顶的横梁已断裂,瓦片残缺不全,不足十平方米的老屋是他们一家四口的栖身之地,姐妹俩就睡在老屋中临时搭建的阁楼上,家中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阴暗潮湿,还放着一个可移动的塑料马桶,洗澡也是在隔壁一处简易棚,卫生条件十分恶劣。村委会工作人员介绍说这房子年代久远,几年前已被评定为危房,这种老屋建筑结构修缮难度大、费用极高,原住村民基本已搬离该片老厝区,周围居住的多是租在这里的外地务工人员。这样的居住环境既存在安全隐患,又不利于摆脱案件给这一家人造成的心理阴影。司法救助本意就是“救急救困”,为彻底解决这一问题,该院领导想方设法,林文安检察长、刘少坤副检察长多次到庵埠镇政府协调沟通,寻找解决办法,最终在潮安区人大代表庵埠镇党组的大力支持下,发动热心企业家捐款,筹集了资金人民币20万元用于改善他们的居住环境,并为他们寻找合适的住房。捐赠仪式上,申请人王某某接过沉甸甸的救助款,激动得泪流满面,感激之情无以言表。在王某某一家乔迁新居的次日,潮安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干警便到王某某新家走访,一进门,只见客厅宽敞、明亮、干净。王某某开心地介绍说“这房子90多平方米,三房两厅,家具、电器都是原主人留下的,我们只需买一些生活用品就可以入住了,我们的生活终于见到了阳光了。”躺在床上的王某某妻子热泪盈眶,“真的太感谢您们了,案子发生后,我们一家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我终日以泪洗面,担心两个孩子今后抬不起头,是你们检察院的及时救助,帮助我们渡过难关,现在居住环境大大改善了,两个女儿也变开朗活泼了,正开心准备迎来新学校学习生活,感谢检察院、感谢社会热心人士的帮助和支持,让我们家脱胎换骨、重获新生!”

四是教育帮扶,点亮前行之路。为帮助王甲、王乙姐妹俩尽快走出心理阴影,办案检察官想尽一切办法,为她们寻找新的学习环境,多次与庵埠镇政府、中心学校、村委会等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协助将王甲、王乙转至她们新家附近学校就读,并及时与其所在班级老师建立联络,及时掌握二人在学校学习情况。根据老师反馈,王甲、王乙姐妹俩见到美丽新校园,很是欢喜,很快便融入了新的学习环境,时常都能听到她们的笑声,活泼开朗的她们又回来了。

承办检察官表示,司法救助是一项民心工程,体现了检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该院将以求极致的精神、止于至善的目标,用心用情办好每一起救助案件,进一步拓宽救助渠道,汇聚各方社会力量,把司法救助工作做深、做实、做细,在检察履职中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检察温情。(钟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