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城市

湖南新邵:因新而“兴” 科技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 时间: 2023-04-21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科瑞生物在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上获得最高奖,并入选2022年湖南高新技术企业综合创新能力100强;众德新材料等3家企业进入湖南科创板后备企业资源库;潇龙机械等4家企业跻身省级专精特新企业……2022年,湖南省新邵县科技创新成绩单亮眼。

77.1%,35.6%,488.14%——2022年,新邵创新引领带动作用成效明显,规上企业研发费用、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技术合同交易成交额增长迅猛。

春暖花开,四月芳菲,走进新邵,浓郁的科技创新氛围扑面而来,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智能化生产线高效运转,因“新”而兴的例子比比皆是……

优化生态 厚植创新沃土

科瑞生物是一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自主研发的植物源胆固醇系列产品,颠覆了以动物内脏或羊毛脂为原料提取胆固醇的行业传统,为全球首创独家产品,并实现批量生产,被广泛应用于高端美妆及mRNA疫苗领域。

“政策有温度,帮扶有力度,创新有人才,我们创新劲头足。”该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龙能吟介绍。近年来,该公司研发经费不断攀升,2022年突破2270万元,累计申请发明专利139项,国际专利3项,其中56项已获授权。

一个地区的创新发展,需要优良的“土壤”。新邵县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鼓励企业科技创新、技改升级,持续完善系列保障体系,优化创新创业生态。

该县每年安排5000万元资金,以奖励、补助、贴息等方式,为企业科技创新注入源头活水。设立科技创新奖励,对企业获批认定(重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首批次运行新材料的予以重奖;对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购买先进生产设备并投产的给予补贴;完善惠企政策兑现工作,4年帮助企业争取奖补资金5763万元。实施创新人才强基行动,不断完善人才服务体系,支持企业培养出各类研发人才1035名。

近年来,新邵县“创新驱动”动力足。2022年,该县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6家,高新技术企业增至39家;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到8家,国家级重点“小巨人”企业1家。

深化服务 呵护创新主体

众德新材料是一家从事锂电池制造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企业流动资金一度紧张。“两笔‘知识价值信用贷’共计1500万元,没有任何抵押物,解了燃眉之急。”企业负责人黄湛明说,资金问题解决,企业发展开足马力,2022年实现产值12亿元。

聚焦科技企业融资问题,新邵县强化政银企对接,探索科技与金融紧密结合的机制和路径,推行“知识价值信用贷”等金融产品,破解企业科技创新资金瓶颈。2022年,该县共13家科技型企业获得知识价值信用贷3090万元,有力推动企业健康发展。

为呵护创新主体,新邵县还结合助企“纾困增效”“万名干部联万企”等专项行动,深入开展“科技入园”活动,宣讲创新扶持政策,服务企业科技创新,选派助企联络员到企业“点对点”开展帮扶、纾困解难;实施高企倍增计划,加快培育“四科”科技型中小企业和“创新百强”高企,促进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

精心呵护下,创新主体热情高涨。2022年,新邵县规上企业研发费用达到3.86亿元,121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2人入围湖南省企业“创新达人”,湖南广信(魏雅琴)获评湖南省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实现省级领军人才零的突破。全县拥有有效发明专利133件,每万人拥有量2.22件,科瑞生物获得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

搭建平台 共享创新成果

一边是科研机构的研发成果“束之高阁”,一边是县内企业缺乏技术难以突破。如何让好技术有好出路?

新邵县搭建科创平台载体,为校企牵线搭桥,加快成果转化、落地。新邵县整合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中心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平台,成立了潇湘科技要素大市场新邵工作站(简称“科技要素工作站”),搭建科技成果交易平台,促进创新要素、服务资源共享,服务中小企业创新创业。目前,平台已集聚300多家专业服务机构、5400余项待转化科技成果,链接30余家高校科研院所及300多位各领域专家人才,实现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所需创新资源与要素的全覆盖。

截至目前,科技要素工作站已培育认定高新技术企业30家,促进企业知识产权申请数量200多项,服务企业获得研发财政奖补、省部级项目资金1400余万元。

新邵县还积极探索“产学研”联名创新路径,与长沙理工大学、邵阳学院等高校、科研院所合作互动,建成40个产学研合作平台,推动成果转化落地。支持重点企业打造技术研发创新平台,湖南广信建成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凯通电子等3家企业被认定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

“植物胆固醇提取技术”“大功率电磁焙烧技术”成为全球首创;超厚绝缘纤维板材、无胶粘绝缘纸螺杆等技术填补国际空白……近年来,一批创新成果在新邵陆续落地转化,成为推动新邵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推动力。到2022年,新邵县高技术产业增加值达到31.7亿元,同比增长35.6%,为稳住新邵经济大盘提供了科技支撑。(通讯员 谭宇 肖斌辉 张海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