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城市

点燃“百亿茶业”梦想 打造“国之好茶”品牌|湖南新宁举行“潇湘·邵阳红”第四届舜皇山野茶节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 时间: 2023-04-23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寻中国好茶,品“帝子灵芽”。4月22日,2023中华茶祖节“潇湘·邵阳红”邵阳市茶叶复兴工程启动仪式暨第四届舜皇山野茶节在舜皇里文化产业园演艺中心开幕。来自国家、省、市相关方面的领导、专家、学者及茶商等参加这次活动。

据了解,第四届舜皇山野茶节由新宁县委、县政府主办。湖南广播电视台广播传媒中心、新宁县舜帝茶业有限公司承办。湖南省茶叶协会、湖南省茶叶品牌建设促进会、湖南省茶叶学会、湖南省红茶产业发展促进会、湖南省茶叶研究所、邵阳市茶叶学会、邵阳市茶业协会、邵阳市农业科学研究院茶叶研究所协办。邵阳市农业农村局、长沙市邵阳商会、长沙市新宁商会等单位支持。

开幕式上,与会人员观看了舜皇山野茶节宣传片,湖南省红茶产业发展促进会向新宁县授予“湖南红茶核心产区”牌匾,发布了《新宁县茶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省市县领导共同启动野茶节开幕式,并见证深圳创梦天地与崀山景区康养创作基地合作、雪峰山文旅集团旅游开发战略合作等15个项目签约。

近年来,该县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文章,以举办舜皇山野茶节为契机,积极探索茶文旅融合发展新模式,着力打造舜皇山“中国野茶”品牌,擦亮舜皇山生态产业这一靓丽名片,助力乡村振兴,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至2022年底,全县共有生态茶园面积1.25万亩,野茶面积11万亩,全年生产干毛茶125吨、直接产值1.25亿元。

相传,舜帝曾三次亲临新宁舜皇山,是全国众多名山大川中唯一一座以帝王命名的千古名山。几千年来,舜帝文化在此广为传诵。舜皇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存有较完整的自然植被与森林生态系统,被誉为南方植物王国和植物基因宝库。这里广泛分布的野生茶,面积近10万亩,是中国三大野生茶区之一,至今保留的“林茶草农法”种植手法,更是湖南省茶叶发展历史悠久的鲜活见证。目前,舜帝茶业有限公司开发的“帝子灵芽”上市以来先后得到中国、美国和欧盟有机食品认证,先后获17项大奖。

“一片叶子,成就了一个产业,富裕了一方百姓。”舜帝茶庄董事长唐爱民表示,当地将以茶旅融合为发展目标,带动舜皇山周边农户采茶、制茶、品茶,实现产值2亿元,吸纳1000名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小小的一片茶叶,带给当地不仅仅是产业的振兴、文化的碰撞,还在绿色生态发展进程中,真正实现了百姓富、生态美的统一,使“茶区变景区、茶山变金山”,实现舜皇山“名山有名茶”的目标,助力邵阳市百亿茶叶复兴和湖南千亿茶业转型升级。

据了解,此次野茶节为期三天,共包括开幕式、中国舜皇山野茶产业发展论坛、参观舜皇山野茶产业基地、“邵阳红”第六届茶叶技能大赛四大活动。

该县将以举办野茶节活动为契机,积极探索“名山有名茶”茶旅融合发展新模式,着力打造舜皇山“中国野茶”品牌,擦靓舜皇山红色文化、产业发展、生态旅游这一靓丽名片,助力乡村振兴,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王祥刚 尹建国 通讯员 杨坚 鄢跃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