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城市

茶旅融合激荡百亿产业——邵阳市茶叶复兴工程启动暨第四届新宁舜皇山野茶节掠影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 时间: 2023-04-25 | 责编: 姜颖

一山芳茗露华鲜,春在一杯谷雨茶。

近日,越来越多的人发现朋友圈正在被各种细嫩明亮、生机盎然的春茶,茶山以及采茶画面霸屏,春天的味道,正从身边一杯冒着热气、飘着茶香的茶水开始弥漫。

寻中国好茶,品“帝子灵芽”。4月22日,2023中华茶祖节“潇湘·邵阳红”邵阳市茶叶复兴工程暨第四届舜皇山野茶节开幕式在新宁县举行。此次野茶节为期三天,包括开幕式、中国舜皇山野茶产业发展论坛、参观舜皇山野茶产业基地、“邵阳红”第六届茶叶技能大赛四大活动。

茶节搭台 经济唱戏

当日,邵阳市茶叶复兴工程启动仪式暨第四届舜皇山野茶节在舜皇里文化产业园演艺中心开幕。来自国家、省农业、林业厅领导、专家、学者及茶商等参加这次活动,省市县领导共同启动舜皇山野茶节开幕式。

近年来,新宁县以举办舜皇山野茶节为契机,积极探索茶文旅融合发展新模式,着力打造舜皇山“中国野茶”品牌,擦亮舜皇山生态产业这一靓丽名片,助力乡村振兴,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至2022年底,全县共有生态茶园面积1.25万亩,野茶面积11万亩,全年生产干毛茶125吨、直接产值1.25亿元。

开幕仪式上,湖南省红茶产业发展促进会会长伍崇岳向新宁县委常委、副县长邓昌海授予新宁县“湖南红茶核心产区”牌匾,播放了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学术专业委员会主任刘仲华教授祝福视频,中国作协名誉副主席谭谈等专家学者发表精彩演讲,新宁县委副书记、县长彭洪兵发布《新宁县茶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2023–2035),全力打造新宁100亿茶旅融合产业,实现全国首个有机茶强县的目标。

春之舜皇山,茗香醉茶人。4月22日,中国舜皇山野茶产业发展论坛在舜皇里文化产业园成功举办。

在论坛上,大家收听了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教授、省茶叶品牌发展促进会会长刘仲华视频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彭洪兵介绍了新宁县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情况;湖南农业大学刘仲华院士代表沈程文,湖南省茶叶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包小村,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生态农牧产业投资专委会乡村振兴事业部主任、北京中佳绿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凯燕,中国作协名誉副主席谭谈分别围绕舜皇山野茶健康密码及种质资源优势、实现舜皇山100亿茶产业梦想、“舜皇万亩野茶资源,绿色产业未来可期”--新宁县田园综合体建设前瞻等主题作了主旨发言。

好山好水育好茶,茶韵茶香聚浓情。本次舜皇山野茶产业发展论坛,既为新宁搭建了聆听专家学者指导、增进友谊的桥梁,也为新宁弘扬茶文化、壮大茶产业提供了一次难得的机会。新宁以论坛为契机,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完善标准体系、提高市场竞争力,让舜皇山野茶星火燎原,香飘万家,努力实现茶业增效、茶农增收,助推新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舜皇山野生茶主要分布在海拔600米-1700米峡谷区域,常年云雾缭绕,气候温和湿润,雨水充沛,日照充足,沟谷之间,岩石之间,溪涧之间,野茶丛生,素有“千年云雾茶谷”之称,是中国茶叶优势区域规划中的名优茶优势区。

一片茶叶,一个产业,造福一方百姓。近年来,新宁立足于11万亩野茶资源优势,秉承“以茶为媒”塑造崀山风光旅游新形象、“以茶为景”延伸崀山生态旅游新视野、“以茶为魂”提升崀山文化旅游新内涵、“以茶为业”推动崀山农旅融合新业态的宗旨,着力推动三次产业融合发展,茶文旅融合发展日趋成熟,茶叶初步实现产业化发展,直接产值近10亿元。

春日里的一场关于野茶产业发展的“诸葛会”,助力拓展了茶产业跨越式发展新通路,一群爱茶人,则让舜皇山野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未来可期。

茶山基地 重温历史

4月22日,新宁县举办“重走长征路翻越老山界”参观舜皇山野茶产业基地活动。省市县领导,市工商联、长沙市邵阳商会、市青商会、专家学者、相关企业代表等参加。

首先大家参观舜帝茶业精深加工基地建设,现场品舜皇帝子灵芽、尝新宁特色美食,了解加工基地建设规模、建设进度、发展规划等情况。随后,大家一行乘车抵达舜皇山紫花坪大帽江,沿着湘桂古道拾阶而上,徒步参观舜皇山野茶。

四月的舜皇山云遮望眼、雾绕群山。大家行走在古道上,只见一株株野茶生长在奇石中、林木下、溪水旁,令人啧啧称奇。活动商会成员们身着红军装、重走长征路,一路上重温红色历史、了解野茶文化、感受长征艰辛,同时为舜皇山茶文旅康融合产业发展、振兴乡村献智献策。

在舜皇山老山界,领导与专家学者一道参加了“种福茶、耀中华”活动。在红军长征路上播撒野茶种子,不仅加深了大家对红色文化、长征精神的认识,还有效促进了野茶可持续发展,为新宁野茶产业注入新动能。

当天下午,受邀嘉宾、专家学者们还来到舜帝茶庄森林康养中心,共同为中国农技协新宁县野茶科技小院揭牌,助力舜皇山茶文旅康融合发展。

茶技比武 高手争霸

4月23日上午,2023年“邵阳红”第六届茶叶技能大赛在舜皇里拉开序幕。制茶现场,炒茶选手们巧手翻飞,鲜叶通过压、磨、搓、揉等手法的炒制后逐步塑形,最终形成色泽翠绿、散发馥郁香气的干茶。

技能大赛吸引了来自新宁、隆回、洞口、武冈市、绥宁等9支代表队17名炒茶能手,他们同台竞技,以“妙手炒工”论英雄。炒茶选手则需要扎实的手上功夫和对火候的精确掌握,此次技能大赛通过深入开展岗位练兵、技能比拼,为茶叶产业工人提供展示技能、切磋技艺、提高水平的舞台,为打响“邵阳红”品牌搭建重要的窗口平台,对推动邵阳茶叶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邵阳红”品牌建设,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经过两天一晚的激烈角逐,有4名选手在比赛中凭借娴熟的操作技能脱颖而出获得了一等奖。他们分别是新宁县舜帝茶业有限公司的唐守祥获得全能一等奖;隆回县大东山茶厂林琼获绿茶比赛一等奖;南崀峰茶业股份有限公司姜能均获红茶比赛一等奖;隆回岑泉生态茶叶种植合作社罗森林获审评比赛一等奖。

全能二等奖由新宁县舜帝茶业有限公司郑和能,隆回罗洪茶厂蒋云霞获得;全能三等奖获得者分别是:武冈市翰岭茶叶种植有限公司潘宗廉;洞口富硒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周育松;洞口茶垅溪茶业有限公司谢君。

邵阳市是全省最早开展手工制茶比赛的地区,到今年已组织了九次手工制茶比赛,手工制茶比赛已成为邵阳茶叶的一张靓丽的名片。截至2022年,邵阳市茶园面积达到17.75万亩,开发利用野生茶30万亩。全市有茶叶企业94家,实现茶产业综合产值67.08亿元。(尹建国 王祥刚 杨坚 鄢跃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