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城市

全国生态食材美食地标专家出席山东荣成海洋预制菜大会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 时间: 2023-04-25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4月21日上午,由山东荣成市人民政府主办,威海海高园(石岛管理区)、荣成市工信局、荣成市海洋发展局、荣成市商务局承办的海洋预制菜产业推介大会在荣成市召开。

会议以“一桌最海鲜,品味荣成来”为主题全面推介海洋预制菜产业的优势条件和投资前景,推广优质产品、招引优秀企业、落地优质项目,共同开拓海洋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蓝海”“新未来”,合力打造中国海洋预制菜产业名城。

大会公布了中国预制菜地标保护产品暨2023首届海洋预制菜(荣成)十大名品品牌并授牌,集中签约12个重点合作项目。  

“作为连续‘霸榜’41年的全国渔业第一县,荣成发展海洋预制菜产业有着良好的产业基础,且已取得了显著成绩。荣成市可在菜品研发中植入更加生动的海洋文化基因,如在菜品的内外包装造型设计上,融入海洋文化胜迹标识符号,推出有情怀、有温度、有粘性的地方特色海洋预制菜,增强产业文化附加值。同时,可举办形式多样的线上线下预制菜促销活动,支持开展海洋预制菜产业专项主题展、荣成海洋美食嘉年华等系列活动,培育和打造荣成海洋预制菜产业一站式展示、交易空间。”中国食品报社总编辑刘彤说。

中国渔业协会会长赵兴武表示,近年来荣成市预制菜产业走在全国前列,可谓“发展特别快,方便吃和卖,香飘海内外,放心又安全,人人都喜爱”。做强做大做优海洋预制菜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空间广阔,大有可为。

全国生态食材与生态餐饮评定中心主任高炳义认为,发展生态海洋预制菜意义重大,不仅提升中国生态预制菜品牌形象,还增加生态和美食地标类的预制菜认证标识,增强预制菜生产销售企业的市场价值,提升预制菜企业品牌价值,提高预制菜产品溢价空间,通过生态食材防伪溯源标签,增强预制菜产品的价值和含金量。

生态预制菜地标保护产品品牌评选单位全国生态食材与生态餐饮评定中心副主任于永滨表示,要把预制菜地标品牌食品作为切入点,提升预制菜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拉动地方文旅和乡村振兴,通过系统的价值挖掘、价值发现、价值再创、价值延伸,形成现代意义上的品牌价值与品牌溢价,创造新型的海洋预制菜品牌经济价值链。

据了解,荣成拥有北方最大的群众性渔港、北方首个国家远洋渔业基地,水产品总产量连续41年稳居全国县级首位。荣成作为中国绿色食品城,先后在冷冻调理食品等多个领域参与行业标准制定,300多家企业通过ISO9000等一系列国际标准认证,海带、海参、鲍鱼等资源优势,累计培植海洋预制菜企业400多家,配置了冷链物流基地,为荣成海洋预制菜产品走上餐桌、走向全国,搭建了便捷通道。

大会还安排了在石岛高端海洋预制菜产业园举行了荣成海洋预制菜订货大会,并发布“石岛好海货”线上平台;订货会汇集了全国知名连锁餐饮企业、商超、电商平台采购人员,以及预制菜领域知名企业、科研院所、行业协会负责人。展销活动中,主办方优选的荣成市60多家知名企业,集中展示了特色突出、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数百个品种的海洋预制菜。

据悉,在当天举行的荣成海洋预制菜订货大会中,现场达成采购意向300余单。(潘书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