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城市

安徽蒙城县:“五个加强”促进社会和谐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 时间: 2023-04-25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安徽省亳州市蒙城县总工会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紧盯“五强”目标任务要求,团结带领全县职工群众担当务实、脚踏实地、奋勇拼搏,全力推进专项工作走深走实,在推动县域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深化服务职工群众上发挥了显著作用。

加强思想引领,筑牢根基。始终把思想政治工作放在首位,定期召开全县各镇(街道)、系统工会干部“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推进会,集中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及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论断、重大举措。并通过专题讲座、阅读分享、“线上线下”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今年以来,共举办专题辅导5场次,宣讲报告会16场次,知识竞赛4次;组建“蒙城县劳模文化艺术团”深入机关、企业、车间班组、新业态群体等已开展宣传演出5场次,筑牢广大干部职工群众思想政治根基。

加强组织建设,夯实基础。实施“工会组建全覆盖”攻坚行动,划区域、划部门,动员广大工会干部,坚持以精准调研为前提,主动出击、提高效率,深入重点企业、新就业形态群体、企业协会等进行政策宣传、纾难解困。成立保安、家政、出租车、快递、外卖、货车司机、餐饮、医药等工会联合会。通过不懈努力,工会组织“全覆盖”态势已然形成。开展新就业形态群体调查摸底,共摸排新就业形态企业300余家2万余人,为下一步建会入会奠定基础。推行“重点建、行业建、兜底建”工作模式,依托蒙城万达广场组建蒙城万达广场商圈工会联合会,吸引61家店铺近400人入会。完善民营企业建会台账,截至目前,新建工会组织164家9853人。

加强阵地建设,辐射带动。以打造一流工人文化宫为抓手,通过省市总工会和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外部亮化、内部优化正在紧锣密鼓实施。为充分发挥建成后的工人文化宫职能、合理利用空间、定位好服务方向,从硬件配备、功能完善、教育培训优化等三方面入手策划包装项目,计划通过设立职工培训中心,丰富职工职业素养和专业技能培训内容,打造蒙城县劳动模范展示室,设立劳动技能成果展厅、红色教育剧场、职工作品展览室、职工书屋、建设智慧化职工服务平台等,在全县树立起阵地建设样板,周平均服务职工群众要在300人次以上;组织全县工会干部对新建的工人文化宫建设进行交流学习,对具备条件的基层工会阵地建设进行上门指导、解决问题,提档升级。目前,充分发挥工会服务阵地作用,已创建“阳光家园”母婴室13家,惠及女职工1000余人,受到女职工群体的称赞好评;在户外劳动者集中地创建工会“幸福驿站”55家,特别是为疫情防控期间奋斗在一线的环卫、交警、快递、外卖等工作人员服务;新建职工服务驿站15家,服务职工9800余人次;开展赋能增效服务中心1家,开展幸福企业创建2家,阵地建设带动示范作用效果显著。

加强制度建设,做好保障。坚持党建带工建,工建服务党建,加强与组织部门的共享互动,坚决做到支部建设到哪儿、工会工作就跟进到哪儿,联合开展的党工组织建设达20余家;出台了《蒙城县总工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工会工作的意见》,为基层工会组织增强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提供了指导性意见和有力保障;联合人社、司法等部门建立健全劳动争议处理、劳动法律监督、法律援助等维权工作机制,每季度召开1次联席会议;走进20余家重点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要约行动”,全县规模性企业集体合同签订率保持在90%以上;签约职工维权律师2人,为职工代理法律援助案件10余起,累计提供咨询服务500余人次,制度机制建设成效不断提升。实施“法院+仲裁+工会”诉、裁、调一体化整体推进,委派工会调解员参与蒙城法院成功调解追索劳动报酬系列案件共360余件,截至目前,帮助农民工追回涉案金额累计1060余万元。在推进“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中,沟通合作紧密顺畅,档案卷宗齐全完整,对接流程完善严谨,各项工作运行步入正轨。

加强作用发挥,积极作为。持续优化服务,以做好“四季送”品牌活动为主线,注重困难职工救助、志愿服务、互助保障等工作,累计服务职工6000余人次。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围绕重大工程、乡村振兴、重点项目等重点领域建设,在全县干部职工中广泛持久深入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开展岗位劳动、技能素质提升、群众性创造创新、班组集体、“安康杯”及安全生产等竞赛200余次,参与职工5万余人,并选树“百名”模范典型,在全社会掀起了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全县各级工会组织每年组织开展素质提升、专业技能、文体健康等培训200余场次,参与职工2万余人次,广大职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为实现“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五强”目标,安徽省亳州市蒙城县总工会始终坚持转作风、解难题、优服务、促发展,牢牢抓住发展机遇,精准对标“五强”要求,以竭诚服务职工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工会干部干事创业有活力,工会组织有带动力,广大职工群众助推经济发展有创造力在全社会已蔚然成风,坚实有力推动了蒙城县工运事业和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潘书培 通讯员 杨宁 张振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