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城市

浙江遂昌县开展戏曲欣赏进课堂活动 助推“双减”落实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 时间: 2023-04-27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日前,戏曲大师进校园活动暨浙江省遂昌县教育系统“戏曲进校园活动周”正式启动,遂昌县第三中学音乐教师吴洁参加启动仪式并现场观摩了昆曲《牡丹亭》经典选段《游园》《寻梦》和《快乐昆曲操》等节目表演。这是遂昌县戏曲欣赏进课堂,助推“双减”落实的有效举措。

“妆美音甜、舞姿优雅,表演真的很精彩!”感受着昆曲的魅力,欣赏着实小学子的精彩表演,音乐教师吴洁感叹:“中国戏曲不仅唱腔美、音乐美、服饰美,而且戏词也美,表演更美!戏曲入校,乐了孩子,美了校园。”

“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要从娃娃抓起。”“进一步丰富校园文化建设内涵,为学生健康、可持续发展奠定扎实基础。”遂昌县第三中学音乐组认真落实教育局关于戏曲进校园活动周通知精神,按照“六个一”要求筹划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本周音乐课,音乐组吴洁、毛亿琴、叶律霄等音乐教师相继推出越剧、婺剧、京剧、昆曲等不同类型的戏曲欣赏课。

戏曲老师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向学生们介绍了戏曲的来源、种类和特点,在介绍“生旦净末丑”等角色时,老师更是融合了多媒体和现场表演的方式,借助生动的语言、惟妙惟肖的肢体动作,利用戏剧服装、道具,为孩子们讲解关于“手、眼、身、法、步”的基本功要求,并邀请现场学生们上台互动,同学们穿上戏曲表演服装向老师学习传统戏曲的表演技巧,学生们听得认真,发言积极,俨然像一群“小戏迷”。

“我喜欢戏曲,音乐课上有戏曲欣赏让我很开心。”九年级7班的雷庆表示,她喜欢婺剧,会唱《辕门斩子》《姐妹易嫁》等婺剧选段。“欣赏戏曲也是一种解压,”九年级13班的应写意说,“我特别喜欢昆曲,还会唱越剧。”戏曲欣赏课的推出,深受孩子们喜欢。

遂昌县教育局开展戏曲进课堂活动,让学生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传统艺术、切实感受到戏曲文化的魅力,增强了民族自豪感,提升了美育素养及综合素质水平。学校继续多渠道全方位开展美育教学及美育活动,培养和提高学生审美情趣,形成自上而下关注美育、重视美育的良好氛围,让国粹精华薪火相传。

遂昌县第三中学校长吴德明表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树立文化自信,戏曲欣赏进课堂活动,不仅让我们师生们在潜移默化中亲身感受到戏曲艺术的无穷魅力,体会到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对于增强师生的文化自信、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传统文化发扬光大也具有积极意义。(钟建新 叶艳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