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城市

河南确山县:成立首个环境资源检察办公室和专业化办案团队 守护绿水青山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 时间: 2023-04-27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河南确山县西依桐柏、伏牛两山余脉,东眺黄淮平原,境内有淮河、臻头河等大小河流14条,薄山湖水库、竹沟水库、龙山口水库等大中小型水库50余座。这里是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板栗、夏枯草的主要生产基地,是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黑猪的养殖基地,是河南省首批美丽河湖优秀案例——臻头河所在地,境内矿产资源丰富。

保护环境资源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为此,确山县人民检察院于4月25日成立驻马店市全市首个环境资源检察办公室和环境资源专业化办案团队。该办公室实行“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一体化办案模式,充分发挥一体化、专业化办案优势,守护绿水青山。

该办公室强调严格依法办案,按照刑事诉讼、民事诉讼、行政诉讼、公益诉讼的相关规定,依法对生态环境案件开展法律监督,维护好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抽调办案经验丰富的员额检察官2名、助理检察官2名和书记员2名,组建环境资源检察专业化办案团队,集中办理生态资源检察案件。

该办公室对外将加强与法院、公安、环境资源主管部门等相关单位的沟通协调,强化提前介入、沟通联系,为案件审查办理把好证据关。对内做好内部协作,本院相关部门分工负责、互相配合,做好案件流转、信息共享和办案支持,对涉环境资源案件统一集中办理,全面审查案件所涉刑事、民事、行政责任,做到“一案三查”,保障涉环境资源“四大检察”有序协调运转。

确山县检察院负责人表示将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统筹推进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延伸检察监督职能,以“检察蓝”守护好绿水青山,助力确山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通讯员 张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