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城市

云和县江滨实验小学:开展送教下乡活动 助推乡村学校共同发展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 时间: 2023-04-28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4月25日,浙江省云和县江滨实验小学在副校长陈川莲的带领下,携优秀教师团队赴云和县石塘小学开展送教活动。送教活动分别根据送课、学科教学特点进行精心设计和准备,落实“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新课标,为乡村孩子们呈现精彩纷呈的课堂盛宴。这是云和县为实现城乡教育资源互补,增进城乡教师的相互学习,既让上课教师从中得到磨炼,又使听课教师从中受到教益,从而实现双惠双赢的具体实践。

在石塘小学送教中,江滨实验小学金杨慧老师执教的《长方形等积变形(练习)》,通过带领学生完成练习课堂,议论交流等方式,抓住解决问题的关键,从而解决实际问题。项仁贵老师在数学课堂《身份证》中,引导学生贴近生活找数学,让学生意识到数学来源于生活,把常识提炼为数学,促进学生对知识的理解。

而杨慧丽老师的《杨氏之子》,通过多种形式的朗读,让学生读出文言文的韵味和节奏感。并结合学生学习经验的探讨,掌握理解文言文的方法,激发学生学习文言文的兴趣。沈巧燕老师在教学《温度与水的变化》过程中,立足于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和原有基础,从聚焦提出问题、探索设计实验、研讨交流发现这三步骤出发,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自主性和动手能力。

华晓仙老师借助《Unit4 B.Let's spell》这一节课,用语音来引导学生学习并记住单词,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逐步提高见词能读的能力。让学生在形式多样的活动中感受知识体验知识,并最大范围地让全体学生参与到学习中去。在《中国有了共产党》一课中,魏王茜老师从学生的认知水平出发,以中国少年先锋队和中国共产党的关系引入课堂,把学生带回了100多年前的中国,引导他们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成立的意义,深刻感受当年革命先辈的伟大精神。

叶蓉芳老师执教的《青花瓷》,从现代生活引入到古代青花瓷艺术,最后再回到现代生活对青花瓷艺术的应用,向学生深入剖析了青花瓷的艺术魅力。谢雅清老师执教的《丢丢铜仔》,让学生从听、赏、唱、演中感受和体验音乐的情感和风格,通过学生之间的相互评价和分析比较,相互交流,共同进步。

林健伟老师《多种形式的折返跑》,采用多种练习形式和激励手段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以游戏为主线,在玩中学,学中玩,使学生在愉快的氛围中掌握知识,完成本节课的教学目标。

送教课堂展示结束后,江滨实验小学和石塘镇中心小学的教师齐聚一堂,授课老师先后阐述了各自的设计思路和教学方法,听课教师交流了自己的听课感受,并围绕落实新课标“以学习者为中心”的主题开展讨论。老师们畅所欲言,各抒己见,讨论热烈。送教活动的开展,给集团学校教师提供了一个展示和学习的平台,有力促进教师专业化的成长,同时也增进了集团校之间的相互交流,促进共同进步与发展,为乡村学校搭建了一个交流教学理念和方法的平台。(张雅慧 杨慧丽 叶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