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执法

“公开听证+支持起诉+司法救助”帮助75岁孤寡老人维权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 时间: 2023-05-15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近日,河南泌阳县检察院坚持止于至善司法理念,通过“公开听证+支持起诉+司法救助”多元能动履职,成功办理一起老年人权益保护案件。通过支持起诉,为75岁偏瘫卧床孤寡老人追回欠款11500元,帮助申请司法救助金10000元,为孤寡老人解决了急难愁盼,送来了“及时雨”。

2023年4月中旬,该院在开展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专项监督检察工作中,75岁的褚某通过县重度残疾人托养康复中心向该院寻求帮助。接到褚某维权线索后,该院第一时间审查予以受理。经初步了解,褚某是孤寡老人,前些年自己的“五保金”和种地收入一万多元被两个侄子和亲戚借用,老人偏瘫丧失劳动能力后无人照料,在2019年4月申请入住了县重度残疾人托养康复中心。2022年11月,褚某意外摔倒致使左侧胯部骨折,如今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侄子和亲戚以各种理由拒绝归还借款。该院经过走访老人所在村组干部,两次召集褚某侄子和亲戚谈话,三次和老人面对面交流,查阅县重度残疾人托养康复中心档案资料,调取相关证据后,对褚某反映的问题作了进一步核实。

4月26日,泌阳县检察院就褚某民事支持起诉案,邀请全国人大代表、泌阳县夏南牛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祁兴磊,市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听证员和有关当事人进行了公开听证。经过评议,听证员一致同意泌阳县检察院对褚某支持起诉。

5月1日,褚某通过法律援助律师向县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同日该院发出支持起诉书,受理此案的县人民法院盘古法庭,快审快结,5月6日即开庭审理,该院依法派员出席法庭发表支持起诉意见,在多方共同努力下,当庭调解结案,成功为老人追回一万多元“欠款”。

为切实做好支持起诉工作延伸“后半篇文章”,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开展司法救助“应救尽救,切实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积极做好支持起诉工作延伸”的要求,孤寡老人褚某的情况符合司法救助条件,5月6日,该院依法为褚某申请了一万元司法救助款,解决褚某的燃眉之急。

参与此案听证的全国人大代表祁兴磊说:“检察机关开展民事支持起诉工作,能动司法,参与社会治理,为弱势群体提供法律帮助,维护司法公正,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于法有据,意义重大。要结合办案做好法治宣传、释法说理工作,让更多的人和组织帮助老年人,关爱孤寡老人,切实维护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通讯员 程新青、王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