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城市

湖南邵东:连续五年爱心义剪 服务8540人次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 时间: 2023-05-16 | 责编: 张雨荷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5月15日,湖南省邵东市在百富广场举行关爱环卫工人义剪活动五周年总结暨新征程启航仪式。

图:活动现场。刘海 摄

“你美容城市,我美容你。”五年来,邵东市美发志愿者风雨无阻,每个月的15日定点在该市百富广场、绿汀广场、大汉步行街3个地方开展义剪活动,为环卫工人、老年人等群体免费剪发。对活动当日因工作不能参加义剪的环卫工人,活动方还提供了随时到义剪店家享受免费剪发、免费茶水的服务。

图:温暖的义剪活动。赵宇峰 摄

“在这里剪发他们很友好、和善,为他们点赞!”前来剪头发的环卫工人颜阿姨介绍,她每个月都来这里剪头发,每次都是找自由空间理发店的发型师宁娟,觉得发型师手艺好态度也好。

“每次活动前我们店家会在群里报名接龙,我们3个点每个点都有10多名发型师,一个发型师一次可以帮助10多个环卫工人剪头发。”正在帮环卫工人剪头发的张敏介绍道。苏荷造型的张敏是义剪活动的发起人之一,他也是邵东市爱心义工联义剪大队的队长,自义剪活动以来,他每次都带领员工前来参加。“做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我们会长期坚持下去”张敏坚定地说道。

图:志愿者正在认真地义剪服务。赵宇峰 摄

“我们以前经常去社区、敬老院等地方帮老人免费剪头发,组织开展义剪志愿活动,有一次有一个老人不知道我们在其他地方义剪,等了我们两天,我们就想是不是可以定点定时间,这样可以更好地帮助到需要帮助的人。”活动发起人之一、邵东自由空间造型、渼树美发的老板申彬介绍活动的相关情况,“五年来,有好几家店一次都没有落下,每次都参加的。来参加的大部分都是店里的总监发型师。”

除了义剪,美发志愿者们还多次自发筹资购买月饼、端午节大礼包等,向环卫工人传递温暖。随着活动次数的增加,也吸引了不少向志愿者队伍靠拢的爱心人士。一些爱心老板、爱心店家、社会公益人士在重阳节、元宵节、端午节等节点,向环卫工人赠送节日礼品,为环卫工人送去节日祝福。

爱心义剪活动就像一股暖流,温暖着整座城。环卫工人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尊敬,他们也用他们的方式表达着感动。夏天,一动不动,双手不空正在理发的发型师脖子被蚊子咬了,环卫叔叔连忙掏出自己随身携带的风油精为发型师涂抹。雨天,遮雨棚飘进发型师身上的雨水会被其他环卫工人用雨伞挡着。

“每个月的15号是美发人和环卫工人的约会,大家都像朋友一样,虽然我们开设有10家门店让环卫工人可以免费进店剪头发,但是大家更愿意每个月15号来这里一起参与。”申彬介绍,每次活动,大家其乐融融,一边剪头发一边拉家常,还有很多社会上的老人、小孩也来剪,他们同样用最好的服务做好志愿活动。

五年来,邵东市共有65家爱心美发店家,167名发型师积极参与到义剪中来,截至目前已举办53场爱心义剪活动,参与义剪的发型师1383人次,服务环卫工人及群众8540人次。(通讯员 赵宇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