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执法

河南确山县:撑起未成年人法治保护伞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 时间: 2023-05-23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近年来,河南驻马店市确山县人民检察院把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作为助力社会治理的重要途径,着力推进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专业化、规范化、社会化建设,全力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宽严相济 用心挽救失足少年

“阿姨,我现在在职业技术学校学习汽车维修,以后我要自食其力,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近日,确山县检察院办案检察官收到这样一条短信。

这条短信的发送人是该检察官办理的一起盗窃案的犯罪嫌疑人小奇(化名),案发时刚满十六周岁。案件移送该院后,办案检察官发现,小奇的父亲因身患重病,母亲在外打工,平时对他不管不问,小奇跟着爷爷生活,初中肄业后,一直在家无所事事。心理测评结果显示小奇的对抗情绪明显。

了解到该情况后,办案检察官立即委托专业心理咨询师对小奇进行心理疏导,及时关注他的思想动态。经过心理疏导后,小奇解开了心结,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

检察机关在依法办理案件的同时,向小奇的父母制发“督促监护令”,督促其加强与小奇的沟通交流,定期参加家庭教育指导活动,并按时报告监护情况及孩子的表现。检察机关又联系专业的心理咨询师和家庭教育老师对其开展家庭教育和相处方式的咨询和指导。慢慢地,小奇和父母紧张的关系有了缓和,检察机关综合考虑案件情况,依法对小奇作出不起诉决定。

近年来,该院认真贯彻“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和“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原则,在从严惩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同时,更加关注对涉罪未成年人的帮扶教育,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2022年以来,该院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提起公诉12人,最大限度挽救涉罪未成年20人,依法决定附条件不起诉15人,共帮助涉罪未成年人复学4人,向涉案未成年人监护人制发“监护督促令”32份。

综合履职 全面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小云(化名)是确山县人民检察院办理的一起刑事案件的未成年被害人,父母离异,跟随父亲生活,缺乏关爱,又加之精神遭受打击,无法正常到校上课,需要接受专业的治疗,但这笔费用对小云本不富裕的家庭来说更是雪上加霜。确山县检察院了解到小云的情况后,在依法严惩犯罪的同时,为小云申请了1万元司法救助金。之后,办案人员协同民政部门为小云联系了专门的心理咨询师定期对小云进行心理疏导。

因小云是在宾馆遭受到侵害的,确山县检察院针对辖区内个别宾馆存在违规接待未成年人的情况开展公益诉讼监督。在检察机关的推动下,公安机关通过搭建数字信息化系统,对辖区内的所有宾馆登记系统进行实时监控,有效堵塞了监管疏漏。

2023年以来,确山县检察院积极贯彻落实省、市院关于未检综合履职的工作要求,在办理案件时,充分履行各项涉及未成年人的检察职能,将未成年人保护要求在多项业务、多个环节“一体化”贯彻落实,以实现对未成年人全程、全面、有效的司法保护。持续推动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一站式”办案机制,避免未成年被害人因多次询问、反复询问遭受“二次伤害”问题。不断加大对未成年被害人的司法救助力度,对因案致贫、因案受难的家庭进行救助。

确山县检察院坚持能动履职,积极稳妥开展未成年人公益诉讼检察。自开展未检工作综合履职以来,该院对在履行职责中发现的宾馆、酒吧、KTV等娱乐场所的乱象,银行等其他重点领域侵害未成年人利益的行为,依法开展行政公益诉讼,共制发诉前检察建议4件。

如今,小云在检察机关和民政部门、所在村委等共同关爱下,已经完全走出阴霾,并能帮助父亲共同照顾年幼的弟弟。

形成合力 携手构建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

“咱们医务工作者在进行接诊救治过程中,如果发现未成年人有遭受家庭暴力等情况,请立即向卫生主管部门报告或者报警……”,确山县人民检察院未检检察官为辖区部分医务人员再次开展强制报告制度宣讲,持续强化履行强制报告的责任意识。

为扩大强制报告制度的覆盖面,该院开展强制报告进学校、进医院、进社区、进旅店等“四进”活动,并会同相关部门,通过普法讲座、专项监督等形式,以点带面,共同构筑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防火墙”。

确山县人民检察院以监督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为牵引,深入中小学、幼儿园以及校外培训机构持续开展调研,督促消除安全隐患。自2018年5月以来,该院推动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开展入职查询1230人次,在职查询865人次,解聘有劣迹人员1人。

确山县检察院自觉履行“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以法治课、云课堂、检察开放日等多种形式开展法治服务活动。今年来,该院共开展法治服务活动56次,全院17名检察官在全县20所中小学校担任法治副校长,形成“全时空”青少年法律服务。该院持续深化检察官兼职法治副校长工作,搭建“检校问诊室”,筑起检校互通的桥梁。该院选派具有心理咨询师资质的干警作为“检校问诊室”法治联络员,辅助法法治副校长开展工作,第一时间掌握校园内未成年人受侵害或实施不良行为的动态,发挥专业优势,及时“把脉问诊”,通过“找病症+开药方”的工作模式,积极缓解家校矛盾,为确保校园安全,注入了正能量。

目前,“检校问诊室”已协助2所学校,化解了受家庭暴力困扰儿童、轻微暴力儿童、轻微抑郁倾向儿童、校园欺凌等6起校园纠纷,有效发挥了“治病救人”作用,传递了检察温暖,为在校未成年人撑起了一片法治蓝天。  (通讯员 常俊田)